快新聞/蔡英文昨會見柯文哲談「4大議題」 陳建仁:樂見朝野放下成見合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14)日在總統府會談,雙方就「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等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蔡英文也期望能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擇定合適時間會面交流。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表示,樂意看到朝野能夠放下成見,彼此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今與柯文哲見面會談 柯帶「這東西」當伴手禮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被問到,總統蔡英文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日會面,雙方針對勞保改革等四大議題交換意見,未來是否參考在野黨意見並推動?

陳建仁表示,特別感謝蔡英文和柯文哲能夠有會面,對於國家重要政務提供很多寶貴意見,的確像勞保及軍備採購等都是福國利民的重要工作,「所以我們很樂意看到朝野能夠放下成見,彼此合作」,也如同副總統賴清德所講,「選後我們應該團結一致,使台灣越來越好」。

陳建仁呼籲,朝野間要彼此互相制衡監督,但也需要合作團結一致,共同打造一個更堅韌溫暖的台灣,且在這樣的過程中,透過朝野協商進行,「我覺得是很有助益的」,也展現出台灣自由民主越來越成熟,自由民主發展應當珍惜,且台灣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媒體追問,立法院長韓國瑜是否當面拜託,希望推廣廣國道延伸案跟環島鐵路2案,及國會改革五法是否違憲?

陳建仁說,他上次拜會韓國瑜時,韓國瑜確實很擔心花東的交通便捷與否及希望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件事情我們都有共識」。

陳建仁指出,實際上政府對於花東的建設,包括鐵路電氣化、雙軌化、蘇花安的規劃等,都有在進行中,他也跟韓國瑜說,這是朝野共識,一定要把花東交通建設做更好,「我們會這樣努力」。

至於違憲與否,陳建仁表示,憲法對五院權責都有很好的規定,「我們一定會按照憲法規定的方式,來繼續加強我們福國利民施政」,施政過程中當然包括花東地區交通設施改進,會來做著力,請花東民眾能夠放心,一定會爭取花東人民的福利。

陳建仁強調,一定依照憲法所規定的權責來辦,該由中央行政院編列預算來執行的一定責無旁貸,也需要立法院在預算上的審議及監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盼與朱立倫會面交流 國民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