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柯會」後與賴清德見面? 柯文哲:要看賴副總統的意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14)日在府內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晤,雙方一起享用牛肉麵,針對四大議題進行交流,蔡總統也期盼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外界關注未來柯主席是否有機會與賴清德見面?對此,柯文哲今(15)日表示,他認同蔡總統的觀念,但賴副總統繼任後是否願意繼續做,則要看對方的意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並肩同行打造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喊話:盼早日加入CPTPP

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依慣例召開晨會,柯文哲稍早也親赴中正區青島東路1-3號的黨團會議室參加,同時於會後短暫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蔡柯會」敲定的細節,柯文哲回憶,今年大年初一過農曆年時,蔡總統本人致電傳達希望對話之意;昨日兩人會晤時,蔡總統向他透露自己8年執政中,希望讓在野黨知道的地方,她都可以再解釋,主要是一些溝通。

柯文哲強調,蔡英文最主要是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政黨溝通平台」,自己則認為在野雖然要盡到監督責任,但是有一個平台也是好的。

至於「蔡柯會」挨轟是被招安、摸頭的部分,柯文哲則說,作為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本來就是職責,但特別是在政黨領袖間有溝通平台,是有好處與必要的,沒什麼招安的問題。

另,針對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反對「蔡柯會」,認為最該談的是司法改革一事,柯文哲說,司法、國會、媒體改革是民眾黨的主訴求,過程中一定會提到。

記者問到,外傳「蔡柯會」原訂在官邸會面,但知情的黨內委員好像蠻反彈?柯文哲回應,「公事公辦,一開始蔡總統的確是希望在官邸舉行,我想既然這類似正式拜會活動,就還是在總統府,用府內的會議室」。

記者也問,「蔡柯會」是否猶豫很久,因為畢竟您很久沒跟蔡總統坐下來談,又常常在節目上罵她?對此,柯文哲聽到後先是「倒彈」了一下,否認自己常罵蔡總統,批評這是典型的挑撥離間,因為若是蔡英文親自邀約,沒理由拒絕,因為溝通平台的觀念是好的。

至於是否與賴清德見面?柯文哲先說,他在選舉時主張政黨和解、社會和諧、兩岸和平,這是民眾黨的政策主張,如果要建立政黨溝通平台,他個人是贊成的。

柯文哲繼續說,如果對方有邀約,「我們當然是可以討論啦,觀念是對的,這是蔡總統提出來的嘛!至於賴副總統在繼任之後是否願意繼續做,這個你要問賴副總統」。

柯文哲坦言,目前尚未針對「政黨溝通平台」的形式進行討論;至於此舉是否是替2026綠白合鋪路?柯則說,「這個就想太多了啦,我們只是針對國家重大事件有一個溝通平台,這個觀念我同意,其他的以後在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今與柯文哲見面會談 柯帶「這東西」當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