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傳給長輩看! 衛福部曝:這五招可以「防跌倒」
如何維持年長者的健康狀態,成為國人關注的議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年來,我國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年長者比例與日俱增。內政部資料指出,截至今(2024)年1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431萬人、佔比總人口數將近五分之一(18.4%)。且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正式跨越五分之一,並且將持續上漲。老年人的健康問題,成為國人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應確認女社工「2件事」 律師:該還人家清白就還人家清白

今(15)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老人不慎摔跌、甚至嚴重致死的案例逐漸升高。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就指出,65歲以上人口每6人當中,就至少有一個在過去一年內,有跌倒經驗(佔15.5%)。衛福部提醒,如果長者跌倒情況嚴重,不僅可能造成長期臥床的困境,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即便沒有死亡,跌倒的長者也可能增加家庭照護人力與經濟的負擔。因此,衛福部呼籲民眾,應更注意如何讓長輩避免跌倒。

快新聞/快傳給長輩看! 衛福部曝:這五招可以「防跌倒」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衛福部提出五建議,若能遵守,將有助於降低長者跌倒機率。第一,營養必須充足,平時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必要時可以諮詢社區營養師。第二,規律運動,透過定期運動提升肌力、提升長者日常獨立活動能力,提高跌倒時自我防衛能力。第三,提供安全居家環境,必須留意環境照明、地板保持乾燥,避免地面不平整、走道堆放雜物,造成潛在危機。

第四,注意用藥安全,就診時請醫師協助評估用藥,避免不同藥物之間交互作用,增加跌倒風險。第五,穿著宜合適,衣褲尺寸盡量合身,避免褲管過長絆倒長輩;另外,宜挑選防滑、有充分固定功能(如沒有鞋帶的鞋子,或是有扣子或魔鬼氈等)的鞋子。

另外,政府也將推廣「長者量六力」活動,用來評估長者「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六大功能指標,提早發現長者功能衰退徵兆。其中,長者的「行動」、「營養」、「視力」3個功能指標,可用於評估跌倒的潛在風險。如果長者有任一項評估結果異常,衛生所會安排介入服務,或進一步轉介長者到合適的醫療院所,預防及延緩長者功能衰退。

更多新聞: 避免凱凱憾事重演⋯兒童受虐「4徵兆」判定!兒科醫:有懷疑就打113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