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沒收質詢「綠委轟不是找了周萬來」? 國民黨回應了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今(15)日下午召開院會,由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臨時」更改質詢方式,亦未依規定通知議事處,導致後續議程大亂,立法院長韓國瑜唱名完後直接結束院會,讓綠委集體譁然。綠委郭國文批評,韓國瑜找了嫻熟議事的秘書長周萬來,難道沒被提醒立院的運作慣例?對此,國民黨也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媒體誣陷「卡韓國瑜」 外交部怒轟:報格不過如此而已

今日下午3時,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邱志偉、洪申翰、郭國文、林楚茵、陳冠廷共同召開「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記者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快新聞/韓沒收質詢「綠委轟不是找了周萬來」? 國民黨回應了
綠委郭國文。(圖/民視新聞)

郭國文表示,每位立委是經過激烈競爭才擁有質詢權,因此非常珍惜,特別這是第11屆第一次質詢,面對這段時間許多民意、問題,都必須藉此與閣揆陳建仁對話,在他的選區中,背負了25萬公民期待、超過30萬國民的福祉,都要透過總質詢展現。

快新聞/韓沒收質詢「綠委轟不是找了周萬來」? 國民黨回應了
質詢狀態。(圖/國民黨提供)

郭國文說,立委們放棄所有行程,就是為了這次總質詢,但竟然被韓院長給剝奪。他質疑,韓院長不是找了一個非常了解議事的周萬來嗎?難道秘書長都沒有提醒韓國瑜,整個立法院的運作慣例方式,這能夠以非常容易主持的技巧來化解。

郭國文提到,只要稍微用休息的方式提醒,就可以維繫所有6位綠委的質詢權,假設你累了,你還有副院長江啟臣,江到現在都還沒初登場,韓把主持議事的權力掌握在手中,卻因個人理由剝奪所有人的質詢權,應該向國人、立委、立法院慎重道歉。

對此,國民黨團回應稱,是因陳亭妃「臨時」把口頭質詢改為書面,有下午1點多時畫面為證,當時仍可清楚看見陳亭妃狀態顯示為出席質詢;造成第2位準備者羅明才委員來不及反應,而後順序大亂,因而造成整體唱名未在場,事情緣由必須先加以釐清。

國民黨團亦稱,民進黨委員不分青紅皂白,惡意召開記者會批評依議事規則主持的韓國瑜院長更加沒有道理,只顯示未到場準備、為罵而罵,不詢問貴黨委員陳亭妃為何臨時改書面,反而見笑轉生氣跑去堵院長。

國民黨團指出,欣見韓院長願意於下週召開黨團協商,針對質詢慣例提出修正改善之處,能夠精盡監督之責,都是讓國人看到新國會的氣象,更能代表民意來為人民把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大出包「沒收立委質詢」還吐這句 洪申翰轟:最大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