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瑜一路唱名「沒收綠委質詢」 蔡其昌經驗談:該喊休息
立委蔡其昌。(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今(15)日下午繼續進行總質詢,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遲到,立法院長韓國瑜繼續唱名其他立委後宣布質詢結束,造成民進黨立委們通通來不及趕到議場。對此,當過立法院副院長的立委蔡其昌表示,議事人員在總質詢期間會排定週二和五多少委員質詢,會事先公布讓委員知道禮拜幾、幾點要來總質詢,過去都遵守議事慣例,這時候主席比較好的做法是喊休息,並立刻通知委員,以保障後面委員的質詢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委被沒收質詢權衝院長室抗議! 韓國瑜承諾找三黨總召討論

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過去從王金平時代一直到蘇嘉全、游錫堃,大家都遵循議事慣例,議事人員在總質詢期間會排定週二和五多少委員質詢,會事先公布讓委員知道禮拜幾、幾點要來總質詢。

蔡其昌指出,過去如果有委員排定好後要改書面質詢,基本上主席都會要求議事人員一定要通知後面所有委員,要把時間往前移。蔡其昌表示,過去他主持院會沒有碰過委員臨時改書面,但如果遇到,主席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直接喊休息。

蔡其昌指出,因為議事人員通知會告訴委員大概幾點質詢,委員臨時改書面導致後面委員根本來不及到議場上台質詢,這時候主席比較好的做法是喊休息,並立刻通知委員,以保障後面委員的質詢權。

蔡其昌還說,以他了解的資訊今天不是臨時狀況,「而是韓國瑜要去接待外賓」,導致有委員沒辦法,所以時間往後移,也早就跟議事人員說明要改書面。蔡其昌表示,如果委員已提早提出要改書面,應該有充裕時間讓議事人員一個一個通知後面委員,這樣才能落實保障委員質詢權,也不會產生今天幾乎所有委員名字都被唸過去,但好像他們都沒來質詢,這對委員不公平。

蔡其昌也直言,如果上一屆他當副院長要護航民進黨,只要民進黨一個委員忽然宣布改書面,主席就開始往後唸名字,一路唸完,「如果上一屆我用這種方式主持院會,把國民黨都唸完說沒來,說質詢時間過了,國民黨可能會抓狂」,不可能這樣做,所以這就是慣例要遵守,慣例如果要改應該要透過朝野協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沒收質詢「綠委轟不是找了周萬來」? 國民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