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黨團稱綠委質詢遭沒收該怪陳亭妃 她駁斥:我也是受害者!
陳亭妃指出,因議事人員告知韓國瑜要接待外賓,她在12點前就改為書面,「請國民黨搞清楚,我也是因為韓國瑜而無法質詢的受害者」。(圖/陳亭妃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立法院今(15)日下午繼續進行總質詢,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遲到,立法院長韓國瑜繼續唱名其他立委後宣布質詢結束,造成民進黨立委們通通來不及趕到議場。國民黨團認為是陳亭妃臨時改書面質詢造成順序大亂,綠委反而「見笑轉生氣」跑去堵院長;陳亭妃駁斥,因議事人員告知韓國瑜要接待外賓,她在12點前就改為書面,「請國民黨搞清楚,我也是因為韓國瑜而無法質詢的受害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委衝院長室找韓國瑜 怒問:趕著下班沒收我們質詢?

國民黨立院黨團下午發出聲明,對於今日院會提前散會風波,是因為下午第一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把口頭質詢改為書面,有下午1點多時畫面為證;仍可清楚看見陳亭妃委員狀態顯示為出席質詢,造成第二位準備者、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來不及反應,而後順序大亂,因而造成整體唱名未在場。事情緣由必須先加以釐清。

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立委不分青紅皂白惡意召開記者會批評依議事規則主持的韓國瑜更加沒有道理,只顯示未到場準備、為罵而罵,不詢問貴黨委員陳亭妃為何臨時改書面,反而「見笑轉生氣」跑去堵院長。

國民黨團也強調,院長願意於下週召開黨團協商針對質詢慣例提出修正改善之處,能夠精盡監督之責,都是讓國人看到新國會的氣象,更能代表民意來為人民把關。

然而,被點名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稍早也做出說明反駁,表示她在今天上午11時40分抵達議事廳準備質詢時,議事人員便告訴她,因為韓國瑜要接待外賓,到下午2點半才能質詢。她想請問立院副院長江啟臣跑到哪去?院長與副院長不是就是要做調配的嗎?

陳亭妃指出,在當下、也就是中午12點前,就已請辦公室副主任向報到處表達要改為書面質詢,「隨後議事人員打電話向副主任確認是否要改書面、我們也表達會馬上送公文過去,所以議事處在12點以前就已經知道要改書面質詢了」。她也質疑,這2個半小時議事組都無任何作爲,都無法通知其他的委員嗎?國民黨搞錯對象了吧,「我也是因為韓國瑜而無法質詢的受害者」。

陳亭妃強調,她請國民黨真的不要搞錯對象,今天要檢討的是韓國瑜為什麼不會主持會議、而且不會做議事的臨時應變。因為沒辦法質詢她今天已經一肚子氣,而且在12點以前,就已經因為無法當面質詢而改為書面,「請國民黨搞清楚,我也是因為韓國瑜而無法質詢的受害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委被沒收質詢權衝院長室抗議! 韓國瑜承諾找三黨總召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