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韓國瑜出包牽拖陳亭妃 資深國會助理:王金平也不曾發生
在下午2時10分時,立法院的議事直播畫面就已經顯示陳亭妃是以書面質詢。(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15)日下午繼續進行總質詢,立法院長韓國瑜首先宣告陳亭妃、鍾佳濱委員以書面質詢,而首位國民黨羅明才委員未到場,不料韓國瑜未等到下一位委員到場,便一路唱名結束並宣告院會休息,導致6位綠委無法質詢怒衝院長室像韓國瑜抗議。對此,資深國會助理直呼,就算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曾發生這種事,院長當然有權力宣告休息,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通知後面要質詢的立委,而不是為了休息直接全數跳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大出包「沒收立委質詢」還吐這句 洪申翰轟:最大羞辱

韓國瑜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一路唱名最後宣布質詢結束,造成原本按照通知時間到議場的綠委們通通趕不上質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邱志偉、洪申翰、郭國文、林楚茵、陳冠廷共同召開「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記者會砲轟,接著更直接衝到院長室找韓國瑜。沒想到,韓國瑜第一時間也不在院長室,最後才突然現身邀綠委們到會議室討論。

不過,國民黨新科委員徐巧芯稱,是因為民進黨陳亭妃委員臨時更改為書面質詢,民進黨要怪不會怪陳亭妃喔?對此,一名資深國會幕僚表示,徐巧芯根本就是國會菜鳥,在不懂議事規則的情況下隨意抹黑,凸顯自己的無知,真正未準時到場質詢的遲刻魔是羅明才才對。

該幕僚表示,在下午2時10分時,立法院的議事直播畫面就已經顯示陳亭妃是以書面質詢,到院會2時30分開會中間還有20分鐘的時間。依照院會運作,議事處會在院會開始前通知下一位質詢的委員到場質詢。也就是說,中間有20分鐘的空檔,議事處一定會同步通知羅明才辦公室必須要提前到場。羅明才有20分鐘的空檔,相較民進黨的林楚茵,要從中興大樓8樓跑下來,卻只有15秒的時間。

知情人士指出,就算是過去國民黨王金平擔任院長期間,面對在野黨,也根本不曾發生這樣的事件。新科院長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時,曾有四個會期質詢、發言率掛蛋,所以才不知質詢權對立委的重要性。院長當然有權力宣告休息,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通知後面要質詢的立委,而不是為了休息直接全數跳過。

另外,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表示,正常的狀況,議事人員會事先知道要改書面,所以主席都會要求通知後面的人員質詢時間要往前。若出現委員忽然改書面質詢,的確應該先喊休息。

蔡其昌說,「如果韓國瑜這一招可以用,那上一屆民進黨只要安排每次質詢時,一個本黨委員上台之後說改書面,我跟游院長就開始唸名字,後面的人都不用問了」,若是這樣,「國民黨保證抓狂」。蔡其昌強調,必須依照原定告知質詢時間,若委員不來或遲到,才可以唸名字過去,這是議事運作慣例。若不依照如此慣例,「那就所有尚未質詢的委員二、五都來等待,甚至你也不知道哪一天要質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委衝院長室找韓國瑜 怒問:趕著下班沒收我們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