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捷克演說!中國又氣跳腳 吳釗燮:生氣就代表台灣做對了
蕭美琴在美國處理完私人事務後,應邀參加捷克智庫的演講,並和捷克議長韋德齊會晤。(圖/翻攝韋德齊X平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日前傳出前往美國,但前一天會晤捷克議長韋德齊的照片曝光,才發現已經轉往歐洲,捷克智庫"解析中國"邀請發表演講。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蕭美琴訪美是處理私事,預計訪問完歐洲之後就會回台。而對於國台辦跳腳,怒斥蕭美琴訪歐是傷害台灣人利益,吳釗燮反嗆,中國跳腳就代表台灣做對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社》:蕭美琴已抵美國 未來幾天將展開「私人行程」

捷克議長韋德齊在社交平台po照,右邊身穿紅衣服、手捧著花的,不正是準副總統蕭美琴嗎?原來她已經結束美國行程,人已經到歐洲,接受捷克智庫"解析中國"的邀請,到研討會發表演講。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美國這一趟行程,單純是她的私人行程,因為身分是副總統當選人,我們跟美方之間也有些溝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她有沒有維安的保護?」
吳釗燮答「當然是受我們國家安全保護。」
王定宇再問「歐盟結束之後,接下來是直接從歐洲回台灣了嗎?」
吳釗燮達「應該是如此。」

蕭美琴捷克演說!中國又氣跳腳 吳釗燮:生氣就代表台灣做對了
蕭美琴出訪有維安保護。(圖/資料照)

趕在正式上任、身分還不那麼敏感前,蕭美琴用行動拓展台灣的外交空間,但國台辦依舊跳腳,竟怒轟她傷害台灣人利益。

吳釗燮說「中國不管什麼樣的事情都抗議,不管是我到歐洲去、或者歐洲的朋友到台灣來、或者蕭副總統當選人到歐洲去,他們都會抗議,如果中國生氣了,就好像我們做對了,蕭副總統當選人在就任前還有一定的自由度,如果有好朋友願意邀她去訪問,我們也會來做相關的安排。」

中國不只抗議無效,更成為被抗議的對象,歐盟議會27位跨黨派議員針對中國日前擅改M503航線的行為,聯名致函給國際民航組織,要他們制止中國的行為。

吳釗燮說「我們也跟他們說明,中國這些說法其實是片面改變現狀,會造成區域緊張情勢不斷上升,這種作法對區域和平穩定一點幫助都沒有。」

蕭美琴捷克演說!中國又氣跳腳 吳釗燮:生氣就代表台灣做對了
吳釗燮指出,有向歐盟友人表達,中國修改M503航向無助區域穩定。(圖/民視新聞)

M503航線修改,外界解讀中國不滿台灣選舉結果,所做的不理智行為,連遠在歐洲的議員都關切,更證實了誰是破壞區域穩定的搗蛋鬼。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訪美後再訪歐? 民進黨團:目前並沒有掌握也無從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