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幾樓以上沒蚊子?目擊者嘆「會搭電梯」飛50層樓很easy!
網友詢問究竟要住多高,才能避免蚊蟲騷擾,對此,有昆蟲系教授提出正解。(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每年因「蚊子致死」的人數約72萬5000人,相較之下,每年人為事故死亡人數為47萬5000人。亞洲絕大部分的地區,整年都有蚊子活動,尤其濕熱的夏天即將到來,這害蟲也會越來越多。有網友在PTT詢問,究竟要住在幾層樓,才不會遇到蚊子,對此昆蟲系教授曝光真相。

更多新聞: 新工作領30k「手機禁用鎖櫃子」加碼1奇葩規定?全場一面倒勸:快逃!

一名網友在PTT以「幾樓以上才沒蚊子」為題,詢問住在大樓的鄉民,通常要住在幾樓以上才沒蚊子,原PO懷疑就算住在10樓以上也會有蚊子,牠們可能會順著管道飛上來。貼文曝光,引起一票網友回應:「蚊子會搭電梯」、「蚊子除了電梯,還會跟著人一起走樓梯」、「我家住19樓,還是有蚊子」、「看過有人搭電梯,身上停蚊子,跟著進去」、「800樓以上應該就沒有。」。

住幾樓以上沒蚊子?目擊者嘆「牠會搭電梯」 專家揭「3招防蚊」
不少苦主表示,蚊子會跟著人一起搭電梯、走樓梯,住19樓以上,也無法倖免。(組合圖/翻攝自PTT)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先前表示,蚊子可飛行的高度約50至150公尺,所以如果住在40至50層樓就沒問題。但蚊子也會搭電梯,或跟著氣流、污水管路,往上飛進住家,不見得搬到高樓,就能跟此類害蟲絕緣。

住幾樓以上沒蚊子?目擊者嘆「牠會搭電梯」 專家揭「3招防蚊」
杜武俊建議,民眾平時就要避免製造積水環境,才能有效防止蚊蟲孳生。(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杜武俊建議,其實白天就需要做好防蚊措施,蚊蟲喜愛待在室內的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後方,地下室也是牠們的住處。因為蚊蟲吸血後,會本能地找尋水源產卵,幼蟲和蛹,也都在水中活動,所以屋內或社區中,應避免製造積水環境;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也要妥善管理,才能避免孳生蚊蟲。

更多新聞: 租屋妹被騙1萬4哭慘!內行授LINE「1神招」秒辨假帳號:根本不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