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不敢吃澱粉?博士YTR指白飯、麵條這樣選最健康 網讚:淺顯易懂
阿淇表示,隔夜飯含較多抗性澱粉,可減少熱量攝取,相較於其他澱粉食物來說,比較健康。(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 」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現代人主食配餐有諸多選擇,白飯、冬粉、麵條都是選項之一,但一不注意,就有可能澱粉攝取過多,不知不覺變胖影響健康。YouTuber阿淇博士講解現代人食品,分析主餐選擇。她提到,白飯升糖指數雖高,但數值較低的麵食也會依據烹製方法,造成熱量暴增。如果還是想吃白飯,她推薦吃隔夜飯,隔夜飯含有較高抗性澱粉,相較於新鮮的白飯,能夠減少熱量攝取。

更多新聞: 為何怎減肥都不瘦?醫師揭4步驟改變「體重設定點」 還要睡滿7小時才有效

阿淇博士介紹,白飯是升糖指數高的食物,GI值大約都有70以上,而像是義大利麵、冬粉因製作過程,升糖指數偏低。但數值高並不代表熱量高,會因製作過程包含油炸、配料等因素,對營養造成影響。阿淇認為,主食的熱量並沒有那麼重要,重點是跟什麼配料一起煮,如果烹煮過程中包含許多油脂,有些麵食的熱量可以是白飯的3到4倍。

選擇主食時害怕熱量過高?想要降低熱量與澱粉攝取 她強力推薦這1方法 
阿淇指出,像是鍋燒意麵、雞絲麵這類油炸麵食,熱量可以是白飯的3到4倍。(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 」YouTube)


阿淇說,中國近幾年有研究發現,吃麵的人容易比吃飯的人胖,這個數據在台灣也有類似案例,可能在於吃麵時,會一次吃進大量澱粉,且搭配的青菜與蛋白質,比吃飯時相對少,很多時候都是只吃一碗麵而已。

阿淇表示,台灣近年吃飯比率下降,但是國民肥胖度卻不斷增加,如果想要減肥,應選擇原型食物、全穀物是最簡單的法則,它們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是營養師推薦的好選擇。但是如果就想吃白飯與白麵包,可以提前24小時先將飯煮好,使抗性澱粉增多,達到減少攝取熱量的目的,有研究指出,抗性澱粉不但有減肥的功效,也對腸道菌也有益處。

選擇主食時害怕熱量過高?想要降低熱量與澱粉攝取 她強力推薦這1方法 
阿淇說,白飯裡的抗性澱粉越多,熱量就越低、越健康。(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 」YouTube)


抗性澱粉生成也和烹飪方法有關,如果煮太久或是磨碎,通常抗性澱粉生成就會減少。阿淇博士最後表示,吃全穀物還是最健康的選擇,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需注重升糖指數,還是建議選擇數值偏低的食物為主。

影片經分享後,獲得不少網友喜愛,紛紛留言讚「超愛看食品科學的,超實用超有幫助」、「可以長知識的主題很棒,一點也不無聊!」、「這主題好棒,每天都會碰到的選擇題」、「淺顯易懂又很精準的資訊,內容也不無聊真的很不錯的一集」、「很棒的主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表示很實用」。

更多新聞: 牛肉細胞培養!南韓研發「牛肉米」 煮熟就是名副其實「牛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