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斗國小「竹搖琴」社團 讓學生認識東南亞多元文化
八斗國小學生認真演奏竹搖琴(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陳崇翰 基隆報導

竹搖琴是一種來自印尼的傳統樂器,透過竹筒碰撞創造美妙輕快的音樂。基隆八斗國小配合新南向政策,及多元文化教育,7年前在校內成立竹搖琴社團,讓學生們接觸不同文化,不只讓學生從中體驗音樂的樂趣,更拓展他們的視野。

更多新聞: 愚人節要確欸!清心福全新品「珍珠白」內容物曝光…店員看傻:認真嗎?

竹筒相互敲擊,發出清脆悅耳的共鳴,輕快活潑的樂曲流淌在校園中,讓人彷彿置身在熱帶小島上,十分愜意。

基隆八斗國小「竹搖琴」社團 讓學生認識東南亞多元文化
老師教學竹搖琴(圖/民視新聞)

站在造型特殊的樂器前,在老師的指揮下,學生們將每個音符熟記在腦袋中,並將指令傳達到手上的樂器,演奏出首首動聽的歌曲。其實竹搖琴是印尼傳統樂器,又叫竹筒琴,遭切割過的竹筒,以手動搖晃方式,透過相互敲擊,產生不同音頻,被列為世界級的無形文化遺產。學生:「(學多久)2年多,(會不會覺得難)還好,(有甚麼技巧)找準音就好。」學生:「學了3年的竹搖琴(你是喜歡聲音才接觸嗎)對。」

基隆八斗國小「竹搖琴」社團 讓學生認識東南亞多元文化
八斗國小竹搖琴社(圖/民視新聞)

七年前、基隆八斗國小因應新南向政策,增加多元文化教育結合,引進竹搖琴特色音樂課程,讓學生認識更多東南亞國家的樂器。指導老師李逸斐:「可以從這個課程裡面呢,學習到東南亞各個國家裡面一些傳統樂器的使用,所以我們的課程在多元化當中,讓他們增加他們的智慧、讓他們能夠增廣見聞。」八斗國小校長羅世彬:「未來八斗國小希望能夠讓它更能夠發光發熱,能夠有更好的一個展演的機會,讓全世界的人、甚至於全台灣的人都能夠看到。」透過樂器,讓學生涉獵不同領域,也對異國的音樂和文化有更多認識。



更多新聞: 未來5年「哪個工作最賺錢」?他點名「6大行業」:這一行像瘋狂印鈔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