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洲議會邀蕭美琴造訪! 外交部曝:台歐去年就簽訂29項合作協議
準副總統蕭美琴(左)與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右)。(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歐持續強化雙邊關係!外交部今(24)日表示,在歐洲議會跨黨團重量級議員邀請下,準副總統蕭美琴赴歐訪問歐洲議會。蕭美琴此行得到第一副議長卡拉斯(Othmar Karas)接待,後者也代表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外交部提到,這是我國副總統當選人首次在就職前應邀訪歐,彰顯台灣、歐盟之間的理念價值相近;此次訪問順利,有助於增進歐方對我國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了解。外交部也期盼,雙方能繼續深化、開拓各領域合作。

更多新聞: 蕭美琴訪美完又飛歐洲!民主同盟行程滿檔 王定宇:對未來的賴政府助益

外交部解釋,蕭美琴訪歐期間,已會晤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歐洲議會議員,這些議員目前都遭受中國制裁。蕭美琴也和外交委員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以及友台小組成員,分別為台灣、歐盟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還提到,蕭美琴也出席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的歡迎酒會,多位重量級友台議員、以及議會黨團政策顧問都有出席,包括副主席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里克(Dominique Riquet)、議員安席蒲(Andrus Ansip,愛沙尼亞前總理)、芙緹嘉(Anna Fotyga,波蘭前外長)、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達爾曼(Georges Dallemagne)等人。

快新聞/歐洲議會邀蕭美琴造訪! 外交部曝:台歐去年就簽訂29項合作協議
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 左二)及凱勒(Michael Gahler, 右一)歡迎蕭美琴訪歐。(圖/外交部提供)

蕭美琴當面致謝友台小組成員,過去長久以來對台的堅定支持,也希望歐盟能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民主。外交部表示,台歐近年來雙邊互動大幅提升,歐盟領袖峰會甚至在去(2023)年6月30日,首度發表對台海情勢的關切,顯示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反對任何武力威脅,已經是歐盟全體會員國對台海局勢的共識。

外交部也強調,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歐洲各國對台灣投資金額,已經累積達718億美元,為台灣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此外,我國近年來也有台積電等半導體與高科技廠商,陸續展開對歐洲投資布局。去年,台灣更在農業、醫衛、教育、科技及文化等多項領域,先後與歐洲國家簽訂29項合作協議。並且,歐洲地區共有74個國會議員、行政官員等各領域訪問團,先後應邀訪台;台灣也有多位部長級官員訪歐。

外交部重申,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國家,台灣將持續深化與歐盟及歐洲議會等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共同守護全球及區域安全與繁榮。

快新聞/歐洲議會邀蕭美琴造訪! 外交部曝:台歐去年就簽訂29項合作協議
蕭美琴在訪歐期間,與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及友台小組成員,分別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圖/外交部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爆發警匪槍戰!1警員中槍倒地 警政署長趕往長庚醫院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