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監視器爭議延燒 柯文哲回嗆:同費率蔣市府卻多9000萬?
柯文哲今(24)日質疑,前後任市長的監視器傳輸費率皆相同,為何蔣萬安市府就要多9000萬?「這才是問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警用監視器業者「台智光」施壓北市府案延燒,引發前後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柯文哲激烈攻防。柯文哲今不滿表示,當年合約是國民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簽的,「台灣還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不能說合約可能以後會有問題,就把它停掉。」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質疑費率是柯市府所訂定,柯文哲則回嗆「你要鬼扯什麼?」而且同樣費率,為何蔣萬安市府就要多9000萬?這才是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智光案再槓柯文哲! 蔣萬安:柯主席可能忘了費率是柯市府簽的

柯文哲今前往嘉義出席民眾黨立委張啟楷服務處揭牌儀式,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他認為這件事情已經鬧了很多天,覺得如果有錯改掉就好。他只要問幾個問題:第一,國民黨為什麼不敢開臨時會?如果你是坦蕩蕩的、覺得沒問題,那就去議會接受質詢。柯文哲也說,費率是他訂的沒有錯。「但為什麼同樣的費率,柯文哲的預算是4.6億,你蔣萬安變成5.5億,多了9千萬?」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1萬多支的攝影機,應該全部用3M的來傳輸?還是如果2M的可以解決、就用2M的,有需要的才用3M的,你覺得應該是哪一種?」他認為這很清楚,今天的問題不是費率,而是「為什麼要全部用3M?」

柯文哲強調,他可以不厭其煩再講一遍。這個合約是前市長郝龍斌簽的,一簽就簽25年,「我也覺得這個約以後會出問題,但台灣一個法治國家,不能說我覺得這個會有問題,我就把你停掉」,他只能盡最大的力量去監督。

柯文哲提到,市議會加的但書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一起加的,「我提出復議,你們兩黨聯合再把它駁回」。他指出,當時大動作開記者會,而且講得很難聽,「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錢財」。而當年他要離開北市府時,最後一份公文還特別寫上去,幕僚都還問「你真的要這樣寫嗎?」當時就這樣寫「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的財產,惡行惡狀必須遏止」。因為這個但書違反道理,要請下一任政府要處理。

柯文哲認為,蔣萬安會說這個但書是議會做的,「我也知道,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配合議會的但書?你為什麼要配合廠商的要求?而且是不合理的要求,把所有台北市政府的攝影機全部改成3MB,這才是今天問題所在。」不要再去鬼扯那個費率有什麼關係,而且當時沒有3M傳輸費用的條約,「因為郝龍斌訂的時候也沒有3M」,所以這個後來是按照母約裡費率的規則,再去訂那個規則出來。「而且一開始是2,800元,我們把它議價到2,200元,哪個地方不對?」

柯文哲強調,還是那句話,費率是他訂的,「相同的費率我是4.61億,為什麼你是5.52億,多了9000萬?為什麼你要把北市府所有的攝影機全部改成3M傳輸數率?」而且世曦顧問公司有做報告,認為不需要全部改成3MB。「還有我柯文哲跟陳志明親自主持的專家會議,這都有會議紀錄;今天你們為什麼要配合廠商,全部把它改成3M?」

柯文哲也說,所以他為什麼不高興,「錯就錯了,你要鬼扯什麼費率是我訂的?對啊,同樣的費率為什麼你要多9000萬,這才是問題。」

媒體追問柯文哲,是不是有去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的臉書留言,然後他還酸說你這樣子是沒有在解決問題,反而是製造一個對立?柯文哲不加思索回答「對啊」。他批評,蔣萬安今天不敢出來,當然要派其他人出來。

柯文哲強調,合約是郝龍斌訂的,「台灣還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不能說看你這個約可能以後會有問題,就把它停掉。」不過現在台智光被抓到有行賄,就用這個理由把它停掉吧!「不過我要告訴李四川,當年在台北市政府內是有做過兵棋演習」,柯文哲指出,如果台智光不幹了,這個新的電信公司要進來接,北市這1萬多支攝影機是有空窗期的;除非雙方合意解約都願意配合,不然沒那麼容易。「我跟你講簡單的事我早就做掉了,哪裡輪到李四川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早知台智光合約怪 林世宗批「撿聲量」:好幾次拿證據商量都沒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