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府都沒在建設花東? 交通部打臉:已經補助超過3000億了!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長黃運貴。(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立委提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希望透過國會直接立法,要求政府儘速動工蓋花東快。交通部則報告回應,認為此類地方重大建設,若按憲政原則應先經過行政院評估、走完審議程序,才能編列預算交付立法院審核。但在野黨團依舊砲轟,政府不顧花東人權益、拋棄交通平權的基本價值。今日質詢時,傅崐萁更對著交通部長王國材怒罵:「你們真的當花東人是次等公民嗎?」不過,交通部早已備妥資料回應,指出過去幾年執政期間,不僅先後補助花東地方政府超過2200億台幣、後面更有編列逾800億計畫,共計3000億支持花東建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 交通部駁斥:可能違反憲政原則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長黃運貴解釋,政府其實早已投入大量資源,改善花東地區鐵公路交通建設,滿足基本運輸需求沒有問題;他表示,中央在過去幾年,曾先後補助花東地方政府超過2200億台幣,做為建設鐵公路交通等基礎設施使用。隨後,黃運貴也接著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逐一說明政府給予花東的建設支援。

他說道,以鐵路完工的部分來說,政府投入250億完成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全線電氣化」計畫、61億完成「花東線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276億完成「台鐵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建設計畫」、也耗資456億正在執行「花東鐵路全線雙軌電氣化」,預定2028年就能完工。

快新聞/政府都沒在建設花東? 交通部打臉:已經補助超過3000億了!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長黃運貴。(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黃運貴接著羅列公路建設部分,提到「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耗資552億、「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227億、「台9線花東公路第3期道路改善計畫」47億,都已經投入使用;至於正在執行中的「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花蓮段補助151億、台東段142億。

不僅如此,黃運貴也表示,政府在花東境內也投入20億,建設升級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檢設。還有前瞻基礎建設,為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投入22億。另外,還有一份正在規劃的「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預計將再投入820億。

黃運貴認為,政府其實已經投入大量資源經營花東建設,也正因為如此,花東的運輸量能已經顯著提升。因此,花東快速道路的必要性需要評估,應先經過法定的行政院審議程序。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強調,雖然政府曾經決定不做花東快,但其實在2019年就已經依照交委會決議,重啟可行性評估;因此交通部呼籲在野黨團,應遵守憲政原則,配合每項重大地方建設,都必須歷經的審議流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 王國材:那交通部恐有100多個建設要走此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