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傅崐萁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槓交通部 王國材回應:請委員走審議流程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今(25)日於立法院報告時宣稱,為了提升交通平權、彰顯生命無價,要求朝野共同支持他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傅崐萁說道:「有2300萬人在台灣島這塊土地上,該怎麼讓大家成為一個共同生活圈?」傅崐萁還說,各政黨選前都不斷對人民提出承諾,讓台灣成為共同生活圈。因此希望國會能透過這項法案,率先成為各界表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 交通部駁斥:可能違反憲政原則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報告回應道,民進黨政府其實已先後投入2200億台幣支援花東建設,一定程度減緩東西部不平衡問題;另外他也提醒,所有立委應該都很清楚,任何各地方建設工程,都必須通過行政院「中長期個案計畫」審議制度。王國材表示,審議內容包括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評估,核定之後編列年度預算,並送至立法院審查。

王國材繼續說道:「花東快速公路本來是已經不做了,但2019年有依照交通委員會決議,在2020年10月已重啟可行性評估。」他解釋道,此案其實已進入剛才提到的「中長期個案計畫審議制度」,與其他公共建設評估程序相同,都必須評估開發過程、程序政治、確保花東人員環境永續等。因此,王國材也說:「希望委員能走一般審議程序」。

快新聞/傅崐萁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槓交通部 王國財回應:請委員走審議流程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不過,傅崐萁仍相當希望此草案能儘速通過。他甚至搬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到「會照顧花東人、解決花東交通不便」的演說內容,希望說服政府支持其議程。他甚至以去年通過的國道「楊梅到頭份段高速公路拓寬工程」為例,指出該工程全長36公里、就花掉1314億台幣,每公里平均花費36.5億;至於蘇花快預估174 公里、造價2308億,平均每公里僅13.2億。

不過,交通部報告指出的造價為2555億台幣,並表示立法院沒有權限自行編列如此大筆的預算,否則可能有違憲政原則。王國材也強調,政府並非沒有投入花東建設,過去不僅已投入2200多億、未來更有800多億的建設仍在規劃階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 王國材:那交通部恐有100多個建設要走此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