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協商破局!黃國昌大爆氣離場 柯建銘:非常習慣他噗噗跳
協商破局!黃國昌大爆氣離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25)日就15日「沒收質詢權」爭議召開黨團協商。其中,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提案改進的方法,不過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因不滿講話被打斷,怒吼指柯建銘插話,隨後立即爆氣離場,協商破局。對此,柯建銘大酸,「他要噗噗跳(台語)他家的事,我們非常習慣他這種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文君竟讓遲到藍委補質詢! 林楚茵痛批:雙標、藍能綠不能

柯建銘今天在黨團協商中呼籲國民黨總召傅崐萁,邏輯思考要冷靜一點,不應該毀憲亂政,和憲法衝突的要冷靜思考,台北沒有花蓮王,很多是大家都本著議事規則跟法律上來談。柯建銘還說,有拿案例跟傅崐萁說,傅崐萁連2天都說OK,結果今天早上拿提案給傅崐萁時,傅崐萁包包收走了就跑。對此,傅崐萁痛批,這人身攻擊他不能接受,還說潑婦罵街沒有意義。

柯建銘又指出,要檢討未來怎麼改進,遊戲規則出來以後就不用吵,每一個黨都有自己的論述,請冷靜想一想,如何維護立委質詢權比較重要。

韓國瑜則表示,開會時秘書長周萬沒有跟他說休息,他有問周萬來是否合乎議事規則,周萬來說是合乎的所以繼續往下走。韓國瑜說,為了杜絕未來發生這樣情況,柯建銘提案在質詢程序做改變,若各黨團同意,爾後院會進行委員質詢或詢問時,由議事處依名單及順序明訂其質詢或詢問時間,如有委員未及時到場或提早結束質詢則院會休息,等待下一位順位委員由排定質詢或詢問時間繼續開會。

韓國瑜進一步解釋,意思是若有15分鐘,但委員3分鐘就離開,還有12分鐘,主席必須等好等滿,讓15分鐘結束才會進行下一位質詢,這樣今後再也不會有類似衝突。

黃國昌則指出,不知道今天要協商這個提案,所以沒跟黨團成員討論,請見諒要尊重黨團內民主,要帶回去跟大家討論。黃國昌還說,第二個是這是要透過協商結論還是議事規則修改,院長或許要再想一下,因為執行層面會出現很多問題,如基準是什麼時候,順序排出來時間點就要確定?如果5個改書面,議場要怎麼辦?

這時柯建銘則補充說,書面不算,是口頭質詢時。但黃國昌也因此大怒,爆氣表示,「不好意思喔,請你尊重人家發言,我每次在講話你插什麼話,你在講話我有在插話嗎!」接著就直接收東西要離開,走出會議室時還轉頭繼續怒吼,「院長我有說錯嗎?沒有在尊重人!」

快新聞/協商破局!黃國昌大爆氣離場 柯建銘:非常習慣他噗噗跳
黃國昌離開前又轉頭怒吼。(圖/民視新聞)

柯建銘則說,他是提案的所以跟黃國昌說明,他還大酸,「趕快離開」,兩黨在這要簽就簽,朝野協商把遊戲規則先訂出來,「他要噗噗跳(台語)他家的事,我非常尊重他,因為我們非常習慣他這種行為」。這時韓國瑜則提醒柯建銘關掉麥克風,柯建銘則回應說,這有什麼好關掉的,自己很持平。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表示遺憾,各黨團黨鞭在這裡協商都是有決定權,都是能代表黨團處理,民眾黨只有8席,「如果黨鞭在這裡的大小事情都再者甩頭就走」,說要回去問問每席委員,那請問黨鞭做什麼?

吳思瑤指出,黨團協商黨鞭還是有相當的智慧跟經驗,有些要帶回去討論不是不行,但如果動輒這樣,黃國昌對於黨鞭身分的扮演,「他的能力上我是大有質疑」。柯建銘則在一旁跟吳思瑤說,「妳看穿又說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收質詢權風波未平 郭國文重申:慣例老早在立院就已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