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不動產買氣提升 日本全國地價平均上漲2.3%
資料照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官方今天公布全國的最新公告地價,結果顯示全國平均地價,比起去年(2023年)上漲達2.3%,專家分析除了因新冠疫情後、不動產買氣明顯提升外,熊本和北海道等地,也因半導體產業進駐當地,連帶地區的土地需求大幅增加、成為帶動房價地價上漲的一大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驚無險!「獵犬困3公尺深洞」17小時獲救 隊員:牠臭臭的

日本國土交通省3月26日公開的最新公告地價中,顯示全國的平均地價,比去年(2023年)增加了2.3%、連續3年呈現正成長。其中東京的蛋黃區一帶,地價漲幅更達7%以上,例如澀谷區這棟興建中的住宅大樓,即使一戶要價2~5億日圓不等,還是被訂購一空。

日本房產業者:「越來越多客戶考慮到上下班的便利性,會選擇通勤更加方便的東京都心一帶。」

蛋黃區房屋買氣居高不下,但鏡頭轉到較為偏遠的蛋白區,買氣卻明顯下降,專家分析這和新冠疫情趨緩也大有關係。

東京鑑定研究員井出武:「疫情趨緩後除了東京以外,例如大阪、名古屋、福岡等中心都市,都開始出現人潮聚集以及回歸的現象。」

除了疫情趨緩帶動房價地價上揚,產業趨勢也是一大主因。例如熊本縣的菊陽町,在台積電進駐後地價連番飆升,北海道的千歲市等地,也因日本的國產半導體製造商「Rapidus」預定在此設廠,讓住屋需求大幅增加、當地地價也跟著大漲20%~30%。不過房價地價持續升高,加上日本近期又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也讓許多計畫置產的民眾憂心,購屋成本恐因此增加。

日本民眾:「如果利息上升會導致每月償還金額變多,那我們就得改考慮一些,面積更小或更便宜的房屋了。」

專家認為日本的房地產景氣,已逐漸回到新冠疫情前的程度,除了國內民眾的買屋需求外,也有越來越多海外投資客,開始大舉購入各地房產,是否會對市場帶來更多影響,仍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慈妹「滑雪大暴走」變Breaking!頭插雪堆「極限倒立」網全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