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有譜?陳建仁籲馬英九 「在習近平面前捍衛台灣民主」
馬習二會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有網媒還報導將在4/8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習二會",馬辦雖然回應尚未定案,但發言人也證實,馬英九希望跟老朋友會面,看來馬習二會機率相當高。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但學者擔心,遵奉"九二共識"的馬前總統,恐怕被當成中國宣揚統一的樣板。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酸黃國昌永遠在鬧場 吳思瑤列過往紀錄:最不尊重人沒有例外

2015年,馬習會新加坡登場,兩人"世紀之握"國際矚目,相隔九年,媒體報導,馬英九將在4/8和習近平「馬習二會」!雖然馬辦駁斥,行程還在安排中,目前並未定案,不知消息從何而來。但從執行長蕭旭岑態度看來,馬習二會機率不小。

馬習二會有譜?陳建仁籲馬英九 「在習近平面前捍衛台灣民主」
馬習二會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2015年有共同締造這麼重要的歷史,我覺得馬前總統,當然會希望能夠跟老朋友來碰面,當然因為我們是客人,所以一切尊重中國方面的安排。」

行政院長陳建仁vs.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若有2次馬習會是否樂見?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沒有辦法回答,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希望馬英九能夠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陳建仁特別呼籲馬英九,因為中國選在520前夕邀馬英九訪中,被視為對即將就任的賴清德施加壓力,如果還安排馬習二會,拿他當樣板做政治宣傳的意圖,昭然若揭。

馬習二會有譜?陳建仁籲馬英九 「在習近平面前捍衛台灣民主」
馬習二會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馬前總統已經是不會想要去爭取政治前途的,一個過時的政治人物,所以他願意會去講一些,中國所願意聽到的,馬前總統他畢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前任元首,這樣的一個前任元首,透過跟習近平的馬習二會,講出來的言論,他就可以讓北京來去做一個,大外宣的錯誤宣傳。」

學者分析,馬英九已經是卸任元首,二會實質意義不大,但如果以前總統身分,配合中國演出,對台灣的傷害不言可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次總質詢!綠委送花致謝 陳揆:持續成為更溫暖堅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