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驚傳疑食物中毒1人不治 北市衛生局追查中
有2位民眾在22日前往遠東百貨信義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疑似因食物中毒,1人送醫急救後不治。(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北市驚傳疑似食物中毒死亡!有2位民眾在22日前往遠東百貨信義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吃了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後,身體出現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其中1人疑因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腎衰竭不治。台北市衛生局今(26)日表示,日前已前往該餐廳進行稽查,並採集廚工、砧板等相關檢體,相關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將持續進行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職29年前「巨蛋尋巢」爽看1年球 聯盟:15人登記、2人已領證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明,24日中午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報,有2位民眾在22日中午到某餐廳用餐,食用素食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在當晚8時及10時,開始有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其中一名於23日到新北三重醫院就醫,之後轉院至台北馬偕醫院,為死亡個案;另一名於24日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隨後返家。

林冠蓁表示,台北市衛生局接到新北通知後,24日下午立即到餐廳進行稽查,現場工作人員沒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已限期餘27日前完成改善;逾期未改善,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到2億元罰鍰。另因稽查當日已無同批食餘,故衛生局採集廚師手部檢體及刀具、砧板等環境檢體。

林冠蓁也提到,死者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就醫時,院方有採集糞便,將送疾管署檢驗;若檢出相同病原菌,即視為食品中毒確定案件。

林冠蓁指出,會引起死亡的食品中毒案件非常罕見,過去曾發生食品中毒死亡原因包括有河豚毒、麻痺性貝毒,以及常見於歐美地區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和沙門氏菌等等。但2位民眾皆未食用上述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死亡的食物。

林冠蓁也表示,該餐廳3月20日到22日點餐相同素食炒粿條有25人,目前未接獲其他通報。而2位民眾所食用素食炒粿條的食材為高麗菜、鴻禧菇等,以及香蘭葉飲料,與可能引起死亡的食材比較沒有關係,是否為食物中毒案件,仍待檢驗結果出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二訪中國想見「老朋友」習近平? 林楚茵:開啟信任習維尼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