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出包!台大教授潘子明曝「自我檢視4步驟」:趁機多瞭解
台大教授潘子明分享檢視紅麴食品4步驟。(組合圖/翻攝FB「潘子明」、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保健食品,近期驚傳有民眾服用後出現腎病症狀,截至昨(26)晚已造成106人住院,還有2起疑似因服用而死亡的案例,廠商也緊急召回相關的3款商品,儘管台灣沒有進口,但有2家業者曾輸入紅麴原料,目前食藥署已通知業者回收。面對眾多憂心忡忡的消費者,被稱為「紅麴教父」的台大教授潘子明,今(27)日在社群分享「在台灣政府完善的管理系統下,民眾應該可以正面看待,趁機多瞭解自己服用的保健品來源、製造商並檢視自身需求,追求健康不傷身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新聞: 蘇丹紅燒不停怕中獎?營養師急提醒「1產品」潛藏暗處:風險待評估

本次涉及輸入原料的《大醫生技》貼出聲明,健字號紅麴膠囊已第一時間預防下架、停止供貨,但強調每批產品皆有未檢出各項有害物質;三合興產業也呼籲客戶,停止銷售已製成品,並盡速將原料收回。消息曝光後許多人詢問潘子明教授「紅麴這麼危險嗎?」、「我們吃紅麴一直很有效那現在要怎樣選產品?」,他表示,小林製藥紅麴事件原因還未查明,無法得知為何導致這麼多人就醫,但可以從以下4個步驟來檢視自己所吃的紅麴:


1.辨識紅麴成份來源

這次出問題的是日本小林製藥公司,很多進口日本小林製藥原料的廠商,第一時間都已經下架,如果可以選擇全程在台灣GMP廠製造的紅麴,相對在政府的監管下能更被充分掌控。

2.提問相關檢測報告

紅麴發酵原料是白米粒,衛福部在糧食規範上要檢測黃麴毒素、赭麴毒素等,業者是否能有效控制?是否有遵照法規定期送驗?檢驗單位是否具公信力?從源頭原料的挑選就做好掌控,可降低很多風險。

3.詳看製程管制措施

真菌類發酵代謝出來的東西有好有壞,好的二次代謝產物可以提供健康各種指標調節的效果,例如Monascin、Ankaflavin等黃色色素,但也有不好的東西如「橘黴素」。可詢問製造廠商如何透過製程管制點來有效嚴格監控,確保最終產出的原料或產品安全合規。

4.依循國際、國內認證規範

台灣健康食品認證分成一軌和二軌,一軌認證是經過連串的嚴格審查,包括安全性、安定性到功效性試驗,能通過審查取得認證的產品,在不該有的病原菌或總生菌數控制上都有嚴格規範,才能確保正確存放時不會變質,同時功效成分的含量和安定性也被嚴格要求與規範;這些都是二軌健康食品認證沒有的流程。

另外,美國FDA也有完整的安全性評價申報體系,從一般食品添加物認證的GRAS到膳食補充劑的NDI,都嚴格審查、把關,所以挑選時可參考原料或產品,是否有上述衛福部健康食品一軌認證,或國際FDA相關的GRAS或NDI認證。


娘家保健生技則指出,旗下產品「娘家大紅麴膠囊」、「娘家大紅麴燕麥片」,內含成分「ANKASCIN 568-R」(安可信心),發酵源頭精選100%契作台灣米,並使用獨家專利固態發酵製程,在台灣自設發酵廠並全程自製生產,無外購添加其他紅麴原料,每批紅麴原料均經自主檢驗,符合國家標準安全無虞。另外娘家大紅麴不含可能傷肝腎及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莫納可林K(Monacolin K),為美國FDA唯一核可上市紅麴,同時也是市面上紅麴產品中,唯一獲得健康食品三功效的國家認證,可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延緩衰老。

更多新聞: 經營健康也自律!92歲張忠謀「養生6絕招」揭密 3餐飲食選擇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