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引發大馬媒體關注 米酵菌酸「葉克膜也難救」
因應寶林食安中毒案,衛福部昨(3/27)召開專家會議。(圖)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寶林中毒案延燒,目前受害民眾集中在3月19到23日,都曾到過餐廳用餐而且吃過"炒粿條",衛福部專家會議仍未排除下毒,但研判是米酵菌酸惹禍,國內醫師分析,米酵菌酸中毒即便上葉克膜也很難救回解方,而寶林茶室是馬來西亞素食,創辦人來自馬來西亞,中毒風波也引起大馬媒體關注。

更多新聞: 新手媽生小孩前「最不後悔5決定」 第2點超省時:幸好當初有去做

寶林茶室只是到底是甚麼毒,釀成兩死五命危,如今也還在釐清,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研判事故原因,由於寶林中毒案都集中在3/19~3/23,全部都吃了炒粿條,懷疑米酵菌酸脫不了關係!衛福部長薛瑞元:「大概比較不偏向是第一類的微生物,(米酵菌酸)這一個東西看起來,引起來的這一個症狀的過程,是比較類似的。」衛福部專家列出三大釀禍源頭,包括微生物像是諾羅病毒等等,這是最常見的食物中毒種類,再來是內生性毒素,也就是毒素出自食材,而外來毒素,代表人為加入,目前衛福部並未排除人為,但目前所有線索都指向疑似米酵菌酸。


寶林中毒案引發大馬媒體關注 米酵菌酸「葉克膜也難救」
馬來西亞媒體大幅報導台灣食物中毒案件。(圖/截自網路)


簡體字寫著台灣知名素食館毒餐,大馬當地媒體大篇幅報導,畢竟寶林茶室創辦人來自馬來西亞,料理也主打馬國素食餐點,引發關注,加上當地霹靂州曾發生駭人聽聞的老鼠粉中毒案,1988年10月一名老婦和13個小朋友因為吃了庶民小吃"老鼠粉",也就是類似台灣的米苔目,結果嘔吐.抽筋.拉肚子,14人通通中毒不治,加上2020年中國也發生黑龍江一家12口9死悲劇,都和衛福部高度懷疑的米酵菌酸,有許多相似處。


寶林中毒案引發大馬媒體關注 米酵菌酸「葉克膜也難救」
米酵菌酸被懷疑在寶林茶室粿條中出現。(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這種目前醫學上是無解,因為你就算用葉克膜也救不回來,而細胞是完全缺氧而死的狀態,然後肝腎細胞因為耗氧量大,會第一個先受害。」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米酵菌酸帶來的死亡率很高,我們醫學資料說,死亡率大概4成以上,而且比較麻煩的是,米酵菌酸目前並沒有解毒劑可用。」名醫陸續提出擔憂,除了希望民眾好好保存食物,也盼這起重大食物中毒案件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是仙人掌菌的毒素?還是米酵菌酸? 何美鄉科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