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食物中毒案狂燒!財經網美曝台灣人「煮飯1習慣」:會有致命毒素
台北市寶林茶室餐廳爆出大規模食物中毒案,也讓不少人審視自己的煮飯習慣。(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寶林茶室」餐廳,近日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案,有多位民眾用餐後出現上吐下瀉、噁心、腹痛症狀,截至今(28)日上午為止,已經釀成2死、10多人中毒。這起案件讓全台民眾心慌慌,有「財經網美」之稱的胡采蘋也表示,自己煮飯也常常會多煮一杯米放著,沒想到可能會因此產生毒素,讓她想到就害怕。

更多新聞: 寶林食物中毒禍首不明 新北衛生局下令查粄條供應商「回收停售」


寶林食物中毒案狂燒!財經網美曝台灣人「煮飯1習慣」:會有致命毒素
胡采蘋看完寶林茶室的新聞後,想起自己也很常煮完白飯後直接放在室溫放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胡采蘋昨晚在臉書粉專發文,她表示看完寶林茶室的新聞後,讓她感到心驚膽跳,「我不知道多少次煮飯多煮一杯米,吃不完刻意留在電鍋放涼,第二天炒蛋炒飯吃」。胡采蘋表示,因為熱飯拿來炒飯容易黏,飯粒還會破,不像冷飯炒起來會粒粒分明,也比較好吃。

寶林食物中毒案狂燒!財經網美曝台灣人「煮飯1習慣」:會有致命毒素
胡采蘋表示,自己也很常多煮1杯米,並直接放在電鍋放涼,隔天再拿來炒飯。(圖/翻攝自「Emmy追劇時間」)


不過在看完近期食物中毒新聞後,讓胡采蘋忍不住感嘆自己之前都做錯了,「沒想到米製食物竟然不能放在常溫下太久,不然會產生致命的毒素,這還真是從來都不知道啊」。她的文章貼出後,許多網友也感嘆地說,「其實不止是飯,任何食物煮了都不要放室溫太久」、「我也會多煮一杯隔天炒飯欸」、「我覺得太離奇了,如果是因為隔夜飯放室溫,應該已經死很多人」。

寶林食物中毒案狂燒!財經網美曝台灣人「煮飯1習慣」:會有致命毒素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李建璋提醒,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都要少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在臉書發文透露,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 和仙人掌細菌的腸毒素 (cereulide) 都是粒線體毒素,會造成猛爆性多器官衰竭,而米酵菌酸又比仙人掌細菌毒更猛爆。他也提醒大家,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都應該要小心避免。


更多新聞: 寶林董事長瞎扯「素食很安全」專家搖頭!網炸鍋:這什麼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