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習俗「為什麼要吃潤餅」?全跟古代「這1節日」有關係
清明節都有吃潤餅的習俗,相關由來原來是跟寒食節有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清明節除了有返鄉祭祖的習俗外,許多人也會享用一些應景美食,而一想到清明節,不少人第一個會想到的美食就是「潤餅」!潤餅會用薄薄餅皮,加上豆芽菜、蛋皮、紅蘿蔔絲、高麗菜絲等材料,再將所有食材包成一大捲潤餅,美味又豐富,不過為何清明節要吃潤餅,背後原因也曝光。

更多新聞: 清明祭祖乖孫準備「Apple大禮包」!網看照片全笑了:還差1物

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相傳是受到古代的「寒食節」所影響。傳說在春秋戰國時期,流亡在外的晉國公子「重耳」飢寒交迫,所以他的輔臣「介子推(又稱介之推)」就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烤給重耳吃,讓他得以保住性命。後來重耳回國後登基,想要重賞就他一命的介子推,但他當時已經跟母親到深山裡隱居,重耳於是派人上山找人,但卻遍尋不著。


清明節習俗「為什麼要吃潤餅」?全跟古代「這1節日」有關係
清明節吃潤餅,相傳是因為古代寒食節的習俗而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後重耳的大臣擅自決定燒山,想要藉此逼出介子推,沒想到最後卻發現,介子推與母親抱著槐樹雙雙被燒死。後來重耳難過至極,於是下令每年此時不得生火,百姓一律只能吃冷食,以紀念介之推,這也衍生出後續的「寒食節」。因此,民眾才會用餅皮包著多種食材食用,也就是現在常見的潤餅。後來由於寒食節與清明節氣的時間相近,隨著時間的遷移,吃寒食活動也延續到清明節,久而久之2個節日漸漸合併,沒有太大區別,因此清明節才會出現吃潤餅的習慣。

更多新聞: 為何只有清明節看「國曆」放假?命理師曝原因:跟節氣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