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創立台積電!華爾街日報專訪張忠謀 談美國廠勞工糾紛他這樣說
張忠謀接受專訪談台積電美廠工程延宕。(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莊柏驊 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每回發言都成為經典名言!這次他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專訪,斗大標題寫著"55歲創立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公司",內文提到台積電的優勢,在台灣良率高,而且是美國的兩倍,被問到怎麼看美國廠的勞工糾紛,他說,對於年輕人的工作態度,他相當不解。

更多新聞: 情斷富商前男友「離台療傷」!林千又現蹤美國「辣洩極致腰線」曝近況

"Union is coming back!"這句話我聽了有點刺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話中有話,去年七月發表看法,影射美國總統拜登,只挺工會不保外資,過了八個月,他再度談到美廠延宕問題。

華爾街日報斗大標題寫著,55歲創辦全球最重要公司,主角正是張忠謀,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Ben,透過視訊專訪張忠謀,被問到美廠勞力短缺,導致進度落後,張忠謀說對美國年輕員工,追求工作和生活平衡感到不解,還說自己在那個年紀,只想著若是沒工作,就不會有生活。

55歲創立台積電!華爾街日報專訪張忠謀 談美國廠勞工糾紛他這樣說
張忠謀接受專訪談台積電美廠工程延宕。(圖/民視新聞)

柴煥欣分析,一方面張忠謀當然會憂心就是亞利桑那州廠的建廠進度的問題,但他也認為所謂的工會的問題實際上是非常難以解決的,比如說台積電的建廠本身要解決工會的問題,最起碼要等到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之後恐怕才會有一個端倪,資深分析師解讀,張忠謀對美廠進度肯定憂心,畢竟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大選,恐成美廠進度最大變數,另外張忠謀更提到,台積電優勢就是良率高,還是美國的兩倍,張忠謀更藉已故將軍麥克阿瑟說的話,自比老兵,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55歲創立台積電!華爾街日報專訪張忠謀 談美國廠勞工糾紛他這樣說
去年七月張忠謀影射美國總統拜登只挺工會不保外資。(圖/民視新聞)

回憶起創立台積電,張忠謀總是不吝分享,美國記者形容高齡92歲的張忠謀,穿著西裝打領帶,喝著一杯可樂接受專訪,從容模樣,很難讓外界想像,這是打造五年內市值翻兩倍的台積電創辦人,持有股份價值35億美元,身價高達1117億的半導體企業家。


更多新聞: 台積電連漲5天屢創天價 市值大增衝破20兆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