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為猴子「減壓」 天竺鼠自行決定「今天見客嗎?」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上野動物園,決定在近期,將猴子園區的石頭山、改建為類似森林的環境,讓猴子們在天氣熱的時候,有地方可以遮陰,減少因為壓力產生心理疾病的風險。日本近年來,越來越重視這樣的「動物福利」。甚至有動物園,讓園內的天竺鼠,自行決定當天要不要上班。

更多新聞: 男子等公車「突被陌生女抱住、狂追」 報案後警方1回應他怒:很噁心

小朋友:「看這邊!猴子先生!」

身手矯健、在光禿禿的岩壁上下移動,閒著沒事,就和同伴互相梳毛。日本東京的上野動物園,猴子園區內的石頭山,即將在近期拆除,改建為森林環境。

小朋友:「覺得有點難過這樣就很難看到了,(會被樹遮住)必須仔細尋找就像尋寶遊戲。」

新的園區模式,讓怕熱的猴子們,在氣溫上升時,可以躲在樹下乘涼,生活更為舒適,也能減少壓力和心理疾病。

日本民眾:「改建成森林可能比較難觀賞到牠們,但為猴子著想的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方便觀看的環境都是人類擅自決定的。」

相比人類的觀賞方便,更為關心飼養動物的感受,像這樣重視「動物福祉」的經營模式,已經成為世界潮流。像是福岡的動物園,就設立「自由上班制度」,讓園內的天竺鼠,自行決定當天要不要見客。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也把棕熊的戶外活動空間,擴建為原本的3倍左右。

山梨縣有養豬場,更採取完全放牧模式,場內一共200頭豬,活動空間卻廣達2公頃。小豬們可以在戶外的泥地,盡情打滾睡懶覺,豬舍也沒有門禁,隨時可以進出。

NHK記者:「...小豬能自行進出豬舍圍欄,真的好自由。」

整天跑跑跳跳、養出來的小豬,除了更為健康、肉質也更結實,加上業者延長小豬的哺乳期,還能進一步增強抵抗力,預防染病。

NHK記者vs.養豬業者:「對豬而言這樣的人生很完美吧,應該說「豬生」啦哈哈。」

日本養豬業者:「(今後動物福利)是絕不容忽視的議題,但是(日本畜牧業)不可能都有條件放牧,如何在既定的飼養方式中,以某種方式兼顧動物福利,是接下來的一大課題。」

雖然這樣的飼養模式,產量不高、成本也很昂貴,不過還是受到部分餐飲業者的青睞。隨著相關意識的興起,如何兼顧動物福利,還有經營利益,成為值得思考的課題。

更多新聞: 美國連體嬰雙胞胎傳喜訊!姐姐嫁退伍軍人「3人甜蜜婚紗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