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2波鋒面報到!北東今轉涼有雨 中南部4縣市飆高溫
連2波鋒面報到!北東今轉涼有雨,中南部4縣市飆高溫。(圖/擷取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署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今(5)日鋒面通過,氣象署說明,北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預測桃園以北及宜蘭白天高溫相對昨天下降約6至7度;但鋒面對中南部影響不大,氣象署仍對4縣市發布高溫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高溫飆36度!清明連假轉雨 「這天」起全台雨炸3天

氣象署表示,今天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馬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清晨新北至新竹山區出現較明顯的雨勢,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氣溫方面,受到涼空氣影響,預測桃園以北及宜蘭白天高溫相對昨天下降約6至7度,約在22到24度之間,竹、苗及花、東約25至29度,中南部影響不大,普遍仍有30至33度的高溫,尤其嘉義以南局部近山區或河谷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各地低溫約20至23度。

氣象署也針對4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提醒中午前後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台南市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署指出,週六鋒面再度接近,由於鋒面結構較佳並伴隨較多水氣,各地天氣漸轉為不穩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直至下週日、下週一(7日、8日)皆受此鋒面影響,期間各地降雨機率高,全台各地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鋒面引發的對流性降雨可能伴隨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等較劇烈天氣現象,但後期鋒面位置、結構不確定性大,對台灣天氣的影響程度也仍有變化。

氣象署說明,下週二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高溫降至24、25度左右,且降雨稍趨緩,但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氣象署表示,下週三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下週四隨著高壓出海,東北季風減弱,僅迎風面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此外,12日至14日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

氣象署提醒,最近因地震頻繁,若非必要請避免前往山區活動,行經山區路段尤應提高警覺,做好防護措施,並留意土石鬆軟、坍方及落石,注意自身安全。

更多新聞: 氣象局示警清明連假恐有餘震!林嘉愷曝「這天」鋒面報到:留意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