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擊陷罕見低潮9戰僅敲1轟! 大谷翔平坦言:擊球時機掌握度不佳
近日,大谷翔平的打擊陷入低潮,近9戰僅敲1發全壘打。(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今(2024)年賽季剛開打沒多久,洛杉磯道奇隊便氣勢如虹;截至今(5)日已奪下7勝,暫居聯盟最多。由於冬天先後簽下大谷翔平、山本由伸、並交易來王牌先發葛拉斯諾(Tyler Glasnow)等大牌球星,讓道奇成為最受體壇矚目的隊伍之一;因此,大谷翔平開季的打擊低潮、前9戰僅敲1發全壘打的表現,也引發球迷熱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互相告白?大谷翔平稱讚山本由伸「很帥」 山本回:我覺得你更帥

棒球數據網站《FanGraphs》的資料指出,相較於過去3年平均2成77打擊率、3成79上壘率、5成85長打率、以及每15.4打席就能敲1發全壘打的效率,大谷翔平本季2成70打擊率、3成17上壘率、4成32長打率、41打席僅敲1轟的成績,明顯全面下滑。台灣的道奇球迷粉絲團《Dodgers Corner - 道奇角落》也寫道:「今年開季第41個打席、直到今天才開轟,是個人生涯最久未開轟紀錄;雖然目前成績其實不爛,但我們對大谷翔平這名子有更多期待」。

國外體育記者威廉斯(Blake Williams)近日撰文提到,大谷翔平受媒體採訪時,依舊表示自己上場打擊時,看球的狀況還是很好;只是揮擊時機、以及擊球節奏的掌握度下滑,也能察覺自己的揮棒與球路位置有落差。根據大谷翔平的描述,他會在某個打席擊中球後,覺得自己應該「咬中了」;但實際上卻只打出內野軟弱飛球。《道奇角落》分析道:「以局外人角度來推估,大概就是打擊節奏還沒進入最好狀態」。

快新聞/打擊陷罕見低潮9戰僅敲1轟! 大谷翔平坦言:擊球時機掌握度不佳
近日,大谷翔平的打擊陷入低潮,近9戰僅敲1發全壘打。(圖/美聯社提供)

《道奇角落》接著引用數據稱,大谷翔平的選球、擊球準度,確實沒有明顯惡化。數據指出,他過去3年追打壞球的機率達27.3%,今年只有18.7%;另外,揮棒後擊中球的機率,近4年最高值為74.3%,但本季截至目前高達86.3%,不僅沒降低還大幅上升。但《道奇角落》也表示,大谷翔平本季的「平均擊球噴速」僅92.5英哩、擊球飛行仰角9.2度,都是近4年最糟成績。

因此該文的結論稱,大谷翔平的擊球時機掌握度,確實有可能不如以往,導致他打出較多「不營養」的滾地球、或內野高飛球,並導致全壘打難產。但文中也分析道,球季現在只不過進行9場,他未來仍有很多時間能拉抬成績;且既然大谷翔平的擊球、選球準度仍在,球迷就不用感到太擔心。


更多新聞: 大谷翔平新賽季全壘打再等等 創個人最晚首轟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