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城獲840%容積率史上最高 民進黨轟柯、蔣圖利財團
民進黨為京華城改建案砲轟柯蔣。(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京華城改建案,北市府自創項目多給5585坪容積獎勵,遭監院糾正。民進黨上午開記者會,質疑明明是改建,並非都更,柯文哲市長任內卻讓給了史上最高840%容積率,換算額外獲得400億利益。還點名蔣市府說,相關辦法以後不會再用,質疑圖利特定財團。柯文哲則聲稱,會議紀錄都上網公開;蔣萬安強調依法調查。

更多新聞: 京華城案違法放水? 議員爆柯文哲圖利財團

2019年熄燈的京華城,目前正在改建為商辦,但容積率卻備受質疑。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柯文哲市長的任內,是將這一個京華城的改建案容積大放送,等於從這樣的容積獎勵中平白無故得到,台北市政府放送將近400億元。」


京華城獲840%容積率史上最高 民進黨轟柯、蔣圖利財團
民進黨為京華城改建案砲轟柯蔣。(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點名柯文哲,上任後將京華城容積率先從392%提高到560%,卸任前再拉高到840%,但看看週邊的老舊矮房,容積率僅有225%,質疑柯文哲的居住正義在哪裡?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口口聲聲在講捍衛居住正義,請問你捍衛的是誰的居住正義,旁邊的居民的居住正義都沒有,容積獎勵到現在沒有辦法變很高,從225%到現在,一直爭取到現在都沒有。」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柯市府)白白多送給京華廣場5585坪,不只地上違法地下也違法,地下的開挖率從70%放水放到81%,也是當年柯文哲的副市長彭振聲,擔任主任委員的時候所決定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那個是有都委會,它是一個合議制的,所有會議幾乎都上網公開,他們如果認為哪裡有問題,就拿出來講。」

柯文哲四兩撥千金,全推給當時的都委會。蔣萬安上任後,面對監察院糾正,只說該套辦法未來不再使用,卻沒設法改善,讓綠營痛批根本是為特定財團量身打造。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都發局就回給監察院說,因為這個都市計畫法24條,自行擬定變更設計畫的這個項目,以後因為有太多的制度面不夠完善,也就是說從頭到尾只有京華城這件,史上只有一件未來就不會再有了,因為都發局已經不再用這一條了,那這個不是圖利什麼叫做圖利。」


京華城獲840%容積率史上最高 民進黨轟柯、蔣圖利財團
民進黨為京華城改建案砲轟柯蔣。(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因為檢調已經介入,來調閱相關資料,我們絕對依法辦理。」

京華城容積率風暴如滾雪球,延燒前後任北市府。

更多新聞: 柯文哲遭控放水圖利財團上百億 蔣萬安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