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吃壞肚子怎分辨?醫:可從「發病時間、嚴重程度」來判斷
突如其來的腹痛,讓人分不清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最近在台灣出現多起食物中毒案例,引起了民眾的關注和對食安的擔憂。對於突如其來的腹痛等不適,民眾常常分不清楚到底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重症科醫師黃軒提到,其實食物中毒和吃壞肚子(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很相似,不過還是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可以幫助判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續2次!藏壽司「新莊宏匯店」再傳疑似食物中毒案 遭衛生局勒令停業

依發病時間判斷

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幾個小時內(1-36小時內)就會發作,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則可能更長,甚至在幾天後(24至72小時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食物中毒、吃壞肚子怎分辨?醫:可從「發病時間、嚴重程度」來判斷
腸胃炎不太會發燒,如果有發燒,就要懐疑可能不是腸胃炎!(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症狀嚴重程度

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比急性腸胃炎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血便」等症狀。

而腸胃炎,不太會發燒,所以如果有發燒,就可能要懐疑不是腸胃炎,那麼簡單而已!

如出現以下症狀,可能是食物中毒:

在吃相同食物後,其他人,同時也出現相似的症狀。

在吃被污染的食物後,短短幾個小時內(1~36小時)發作,出現不舒服症狀。

食物中毒症狀較嚴重,會出現發燒、什至血便等症狀。

若食物中毒,應該怎麼做?

1、立即就醫2、保持水分3、避免再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食物。

預防食物中毒

●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被污染的食物

●將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

●將食物徹底煮熟

●在冰箱中冷藏食物

●用肥皂洗手


食物中毒、吃壞肚子怎分辨?醫:可從「發病時間、嚴重程度」來判斷
醫師提醒,吃飯前後,得用肥皂洗手。(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黃醫師提醒民眾,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較嚴重度,但仍主要視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中毒原因及毒素的攝取量而定;若個人抵抗差,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下次如果出現吃壞肚子的症狀,不妨仔細觀察自己的症狀,並根據上述的差別來判斷自己是食物中毒還是急性腸胃炎。如果是食物中毒,請務必立即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開刀搞錯病患」! 院長坦承:5人有醫療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