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市合約6月將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爭取續留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市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和北市的合約6月即將到期,北市將以公開招標方式古蹟委外經營,不過,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行文給北市,應落實文資法中,相互無償、平等簽合作的規定,議員也批評,文化傳承交流,無法以KPI來考核。

更多新聞: 網咖開20年都沒倒!他問「到底誰會去」內行曝1關鍵:電動已不是主角

蔡瑞月舞蹈社,70年來傳承現代舞培養無數人才,不過,它和台北市政府的合約,6月即將到期,將面臨公開招標、委外經營,台北市議員顏若芳,不以為然。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蔡瑞月舞蹈社)它做的這些文化交流,國際交流是不是有文化的傳承,是不是有貢獻文化的貢獻,但是它不會賺錢啊,他沒有辦法賺錢,但是卻是他們這樣做的,這麼多的文化論壇國際文化交流,卻不在KPI的審核,考核的範圍之內。」

與北市合約6月將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爭取續留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圖/民視新聞)

根據北市委外場館 經營管理督導委員會作業要點,財務計畫就佔了20%,但議員批評,文化傳承、國際交流,無法用KPI來考核,蔡瑞月舞蹈社也行文市府,應依照文資法相互無償、平等簽約合作的規定。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vs北市文化局長 蔡詩萍:「局長你是文化人,你覺得你能夠用賺錢的KPI值,來衡量一個無價的無形資產嗎,我跟議座報告我不會...,去跟他們溝通時,說我們改這個KPI,但是呢他要用舞蹈教室,也是要收費的,他會收費的會收學生,那沒有問題,我說但是你用的是這個建築,所以你必須要提一個修復再利用計畫,我可以在文資大會上做個審議,給他過了我們就照這個方式走。」

與北市合約6月將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爭取續留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從女性記錄女性談蔡瑞月與蕭渥廷"(圖/民視新聞)

議員要求,實踐文資法規定,4月底前,修改委外場館的作業要點,並檢視相關文資場所。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也在"從女性記錄女性談蔡瑞月與蕭渥廷"中,提到「很難想像如果沒有蕭渥廷,今天台灣社會對於蔡瑞月的記憶,會是何等光景。位於中山北路巷弄內中華舞蹈社的舊址,可能早已被某個辦公大樓或新建民宅取代。」也凸顯出蔡瑞月舞蹈團的文化價值。


更多新聞: 康老師貓咪救援「第一視角」曝光 救難員被咬爆血仍柔聲安撫: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