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重創漁民拉布條抗議 大仁哥親赴蘭嶼視察
陳建仁到蘭嶼訪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李育翰、黃毓倫、劉毓琦 台東報導

去年十月小犬颱風重創台東縣蘭嶼鄉,船隻損壞,住宅也被毀損。有漁民等不到補助款,漁船壞了沒錢修,失去生計,掛上抗議布條,想問補助款那麼多錢,花到哪去。行政院長陳建仁到蘭嶼視察災後修復情形,呼籲地方與中央合作,盡量便民,簡化申請流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20台灣東南部海域規模4.7「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蘭嶼3級

白布條上寫上紅字,船壞了幫幫忙,那麼多錢去哪裡了,字字句句道盡蘭嶼漁民辛酸,因為去年十月小犬颱風,重創蘭嶼,漁民船隻損壞,無法出海捕魚,一晃眼已經半年過去,遲遲等不到補助款。

當地民眾:「我只是想吃飯安居樂業,我的船可以出海,花費給家人吃而已就這麼單純,請你加速我們的補助跟放寬認定。」

災民失去生計,就快活不下去,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把船隻修好,靠自己捕魚養活全家。

當地民眾:「綁這個魚鉤都綁辛酸的,沒有船(船損失很嚴重),綁給我媽媽看。」

災民的心聲就盼政府聽見。終於等到行政院長陳建仁,親自到蘭嶼,視察災後修繕,但攤開數據一看,專案修繕補助申請數卻不到一半。

小犬颱風重創漁民拉布條抗議 大仁哥親赴蘭嶼視察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補助的是一億6854萬元,本來呈報上來的這些戶數有六百多戶,但是目前只有三百多戶提出申請。拼板舟的這一個修繕,我覺得也很重要,我們有放寬了補助的條件,一共核定了1110萬元,來申請的這一些拼板舟,目前只完成四艘。」

小犬颱風重創漁民拉布條抗議 大仁哥親赴蘭嶼視察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陳建仁當場指示,要求原民會和鄉公所,盡全力協助鄉親申請,以最便民的方式,簡化流程、放寬條件,因為接下來觀光季就要到了,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一起加快重建腳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貪4900罰15萬!台東縣議員黃碧妹遭解職 蘭嶼選區須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