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賴清德宣布? 蔡英文鬆口:下一任外長林佳龍
蔡英文曝林佳龍接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同一時間,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介紹與會外賓時,間接證實陪同接見的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將接任外交部長,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未來的國安會祕書長。

更多新聞: 延攬半導體業CEO 崇越董座郭智輝任經濟部長

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總統蔡英文搶先暴雷。

替賴清德宣布? 蔡英文鬆口:下一任外長林佳龍
蔡英文曝林佳龍接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我們今天一起會面的,有我們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也是我們下一任的外交部長,總統蔡英文,以及我們現任的外交部長,也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但賴清德的國安團隊內閣還沒宣布,蔡總統間接公布了隱藏版的新閣員名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接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防部長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擔任,國安局長由蔡明彥留任。華爾街日報斗大標題寫著,五月即將上任的台灣總統賴清德,就國家安全向美國發出放心的訊號。認為賴清德延攬現任政府官員擔任國安團隊,這個舉動就是向美國表明,不會製造事端,足以讓美方放心。

替賴清德宣布? 蔡英文鬆口:下一任外長林佳龍
賴清德沿用菜總統國安團隊,華爾街日報報導,是表明足以讓美方放心。(圖/民視新聞)

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陸續有聽到一些疑美論,這樣的聲音,當然現在新舊交接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最需要穩定的,就是國安團隊這個部分,用同樣一批人,我覺得其實就是一些,在過去這段時間,處理外交事務跟國外事務,比較熟稔有經驗的人士,我覺得是相當合理,也不見得是說為了要給誰安心。」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有助於台灣的國防發展政策跟戰略,都可以穩固穩健的進行,可能是顧立雄擔任過國防部長的話,我想是非常合宜,因為律師出身的國防部長,在美國也有。」

賴清德選前就表態會延續蔡英文路線,加上副總統蕭美琴,可以在國安外交方面一展長才,搭配上蔡總統的國安團隊,補足賴清德的外交學分,成了最有利的外交左右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閣名單還是沒有他!鄭文燦「被問會不會委屈」 反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