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快看!醫師示警5大因素害人短命 「這1習慣」每年讓200萬人死亡
腎寶思樂腎臟專科的洪永祥醫師,日前拍片說明有5件事會縮短壽命,以及8個秘訣可保持長壽的方法,引起網友討論。(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影音中心/林育臻報導

《瘋神無雙》山豬(本名陳俊甫),因感冒引發肺炎,併發敗血症,在15日離世,令各界震驚不已,也讓演藝圈好友們感到痛心肺腑,這讓我們都必須更慎重地看待自己的健康,需好好地檢視各種疾病,皆不容馬虎。根據內政部公布資料顯示,國人平均的壽明約為79.84歲,其中男生為76.63歲,女生為83.28歲。每人都會有生命終止的那天,腎寶思樂腎臟專科的洪永祥醫師,日前歸納出5大因素,會大大縮短一般人的壽命,其中光是一個你我都有的習慣,每年就害2百萬人死亡。

更多新聞: 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山豬「一晚斷氣超過100次」 遭醫警告將引「9共病」

當然影響每個人的壽命因素範圍很廣,不只包含先天基因與運氣,也包含意外事故的發生。而洪永祥醫師指出,以下5大避免縮短壽命的方法,這5大排行榜出自各國歷年來,不同研究文獻所整理出的要點,希望看過的人都能把握資訊,活得更健康長壽。

死期悄悄將至!可想過何時人生到終點?醫指:5件事縮短壽命8秘訣保持長壽
洪永祥醫師點出,台灣成年人口肥胖盛行率高達「22.5%」,相當於每5個人就有1人有肥胖症。(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其中第五名到第四名為「失眠」和「孤單」,前三名由後到第一名分別是「久坐」、「抽菸」、「肥胖」,有研究指出,肥胖5年會讓「死亡風險加倍」,肥胖長達15年的人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根據國民健康屬定義,18歲以上成年人的BMI數值,超過24就是「過重」,BMI數值超過27就是「肥胖」,台灣成年人口肥胖盛行率,高達22.5%,相當於每5個人就有1人有肥胖症。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久坐不動會引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各種疾病,甚至全球每年有將近200萬人因此而死亡。觀察全球20個國家的久坐平均時間,根據此份資料,台灣的平均久坐時間排名第三,久坐不動,會大幅提升所有生活習慣,導致的慢性病風險和死亡率。而抽菸不僅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二手煙、三手煙也會危害到周遭的人們,近年來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也幾乎都跟吸菸有關係。

死期悄悄將至!可想過何時人生到終點?醫指:5件事縮短壽命8秘訣保持長壽
洪永祥醫師又說,久坐對身體健康的傷害也極高,然而全球的久坐平均時間為5個小時,但台灣的平均久坐時間是排名第三。(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最後,根據美國營養學會的建議,洪永祥醫師特別指出,擁有8種良好習慣的人,平均壽命會較長,分別為積極鍛鍊身體、沒有鴉片藥物成癮、不吸菸、控制壓力、良好的飲食習慣、不酗酒、­保持良好的睡眠、擁有積極的社交關係。

死期悄悄將至!可想過何時人生到終點?醫指:5件事縮短壽命8秘訣保持長壽
根據美國營養學會的建議,洪永祥醫師特別指出,擁有8種良好習慣的人,平均壽命會較長。(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網友看後紛紛留言:「謝謝醫生的建議,努力改善。」、「謝謝您提供的寶貴資訊。」,也有網友笑說:「洪醫師,我希望健康的活到70歲就死去,與其像植物人一樣躺著吃,躺著大便,躺著等死,就算活到100歲,只是不幸的折磨。」

更多新聞: 腦力工作者休息不是靠睡眠 營養師曝沒做這個「恐會越睡越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