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嗆花蓮災民「善款不能給你們用」? 縣府秘書長出面澄清回1句
花蓮縣長徐榛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4月3日花蓮大地震造成慘重災情,許多受災戶的住家嚴重損毀,面臨無家可歸的窘境。然而,昨(15)日有網友在社群平台「Threads」發表嚴重指控,提到花蓮縣府秘書長饒忠,向張貼紅單的大樓住戶召開說明會時,受災民提問道,能否原地拆除重建;但該文指出,饒忠隨即回嗆「想要重建你們自己出錢,縣政府的募款不可能拿給你們私人所用」,強硬態度引發熱烈討論。隨後,饒忠也親上火線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訪團 大力推薦吃看看永康街「芒果冰」

綜合媒體報導指出,饒忠澄清此訊息有誤,沒說不能用善款幫助災民;他說: 「我當晚講的是,公部門預算不能用在私人建物上,要用善款支付」。不過,雖然該網友也在貼文留言處,為此句進行更正,但貼文中依舊表示,饒忠在現場有向災民說道「誰叫你們網路上有人帶風向,說206地震募款有問題,所以這次募款很少啊」。文中表示,現場民眾聽到後激憤不已、有人哭泣、也有人甩門離席。

大樓住戶蕭先生坦言,很多住戶當然是希望能原地重建,因為大樓歷經強震的破壞,不僅已經徹底喪失價值、且明顯有安全疑慮。他指出,天王星大樓上次強震時也被貼過黃單,這次就不敵強震倒塌;統帥飯店倒塌前的5、6年,也是先經歷強震的打擊,建物主結構已經受損。蕭先生表示,之前的「雲門翠堤」大樓之所以能直接重建,就是因為206大地震捐款多、受災戶少;但這次的情況是捐款少、受災戶多,花蓮縣府募得善款僅接近3億台幣,跟206地震差距10倍。

快新聞/嗆花蓮災民「善款不能給你們用」? 縣府秘書長出面澄清回1句
花蓮大地震受災戶蕭先生。(圖/民視新聞)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則抨擊,縣府既然要向紅單受災戶開說明會,關鍵任務就是要讓民眾安心;結果在現場,不是講捐款不足、就是講內政部只給450萬,「我覺得這對災民來講,都不會起到安定的作用」。縣議員胡仁順也表示,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以及國民黨團,從震後就一直將災難政治化,噴政治口水、到處造謠綠營帶風向擋善款。胡還指出,民進黨推派經營花蓮的立委沈伯洋,就有在臉書上非常詳盡的說明中央補助。

不過,雖然許多受災戶仍在期盼重建,但花蓮縣建設處長鄧子榆也說明,貼紅黃單並不代表需要重建。他指出,只有倒塌的大樓,如天王星大樓,因為已影響到周圍公共安全,所以必須立刻拆除;但其他張貼紅黃單的大樓,建築物可能只有受損、沒有倒塌,故希望對此類建物,進行輔導或協助修繕補強。他說:「提高建物耐震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鄧子榆強調,過去地震後,都是只要快倒塌的大樓才拆除、拆除後才有重建協助,並也認為,住戶大概是誤會了說明會的用意。

快新聞/嗆花蓮災民「善款不能給你們用」? 縣府秘書長出面澄清回1句
花蓮縣建設處長鄧子榆。(圖/民視新聞)

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坦承,大地震造成花蓮地區很多集合式住宅災損,可能很多災民也認為破損情況很嚴重;並表示未來無論是要改建、重建、修繕,都還是交由災民住戶共同討論。她接著說道,花蓮縣府每天都會公告救災專戶餘額,由於地方善款金額不是那麼充足,未來再看如何跟中央一起合作,協助災民重建。

徐榛蔚還呼籲說:「如果你手上,有可以提供的房子、房源,也盡量提供出來,讓災民可以租賃」。她接著表示,之前也已經跟旅宿業者協調,請業者釋出房源,中央也有給旅宿業獎勵金。此外,縣府也跟慈濟展開合作,目前正興建可使用6個月以上、3年以下的中繼屋。

至於社群平台「Threads」的該篇貼文,目前仍受許多網友關注,該文作者還提到,「真的很謝謝大家回覆給流量,這是一開始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媒體不敢寫我們自己寫,希望被更多人看到」;民進黨立委黃捷也現身留言,寫道「請問是否有我能協助的地方,歡迎私訊我的臉書」。

快新聞/嗆花蓮災民「善款不能給你們用」? 縣府秘書長出面澄清回1句
Threads網友發文。(圖/翻攝自Threads)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搖滾樂團貝斯手突驟逝! 生前最後貼文惹哭粉絲:不是說永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