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遭「蛇皮」詛咒?帶你了解帶狀泡疹病毒的真相!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健康的身體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但有時即使小小的病痛,也足以讓我們體會到疾病帶來的折磨。而在皮膚疾病中,帶狀疱疹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痛苦殺手」。它無聲無息地來襲,給患者帶來巨大的痛苦和煎熬。

更多新聞: 關渡大橋「撞」況不斷!3年內彈性護欄蓋了又拆 騎士怒罵:究竟是為了什麼

帶狀疱疹的主要徵狀是局部劇烈疼痛和刺痛感,常先於皮疹出現。之後會在皮膚上出現紅腫的斑塊或團塊狀水疱,這些皮疹通常沿著神經走向分佈。除了皮疹本身,患者還可能伴有發燒、頭痛等全身症狀。令人痛苦的是,這種劇烈疼痛往往可持續2-4週,部分患者甚至會遺留神經痛。

導致帶狀疱疹的元兇正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這種病毒在人們患過水痘後會潛伏在神經細胞內,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會重新活化並沿著感染神經引發皮疹。導致免疫力下降的因素很多,如老年、壓力、癌症、器官移植、愛滋病毒感染等。

面對這個令人痛苦的疾病,及時就醫治療是關鍵。抗病毒藥物如阿昔洛韋能縮短病程和減輕症狀,必須在皮疹出現後72小時內開始服用。止痛藥能緩解劇烈的疼痛,對於持續神經痛可使用預防性止痛藥或進行阻斷治療。

更多新聞: 孤獨最高等級!港妞喜一個人唱歌 曝「邊緣人KTV攻略法」網驚:難度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