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也MIT!高砂犬Jaguar完成訓練 滿2歲即可上工
警犬也MIT! 高砂犬Jaguar完成訓練 2歲即可上工(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李豫翰、蔡承翰 新北報導

潛艦有國艦國造,警犬也有MadeinTaiwan!新北市警犬隊創新突破,首次採用俗稱〝台灣土狗〞的高砂犬"Jaguar"擔任警犬,意外發現這隻狗狗,聰明又穩定,如今9個月大的Jaguar已完成多數的訓練,後續還要針對個性穩定加以磨練,等到2歲就可正式上崗,成為全台首隻「純土狗警犬」。

更多新聞: 一口接一口!台灣「這款零食」外國警犬狂嗑 吸76萬人朝聖:很識貨喔

上一秒還在跟領犬員嬉鬧玩樂,穿上背心馬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隻台灣土狗可是新北市警犬生力軍。對著有問題的鐵罐聞啊聞,這隻靈敏的警犬「Jaguar」一聞就知道,火藥藏在裡頭,牠立刻嘴巴緊閉、坐下,暗示「這邊有東西」。

警犬也MIT!高砂犬Jaguar完成訓練 滿2歲即可上工
新北警犬隊添新血! 高砂犬Jaguar一個口令 一個動作(圖/民視新聞)

只是說到警犬,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帥氣沉穩的德國狼犬,不然就是精明靈巧的拉布拉多,比較好訓練又穩定的狗狗,台灣高砂犬特徵耳朵尖尖、尾巴翹翹宛如鐮刀、還有流線身軀,個性靈敏卻敏感,過去培訓都沒成功,「Jaguar」這次能夠雀屏中選,也克服各項訓練,甚至不輸警犬學長姐。「Jaguar」目前以〝偵爆犬〞的方向培養,早已記住C4火藥跟黑火藥的味道,不管你怎麼藏,牠都能一次搞定測驗,但畢竟才9個月大,相當於人類的少年,活力旺盛、最愛小姐姐。

警犬也MIT!高砂犬Jaguar完成訓練 滿2歲即可上工
高砂犬生性靈敏.敏感 "Jaguar"克服艱難入選警犬隊(圖/民視新聞)

領犬員帶著「Jaguar」跑跑步機、消耗體力,再繼續沿著牆壁聞聞聞,一樣一次就找到藏有火藥的箱子。「Jarguar」測試成績好、個性仍帶有一點活潑,後續也要繼續訓練增加穩定性,未來將有機會成為第一隻台灣國造的警犬。


更多新聞: 警用機器狗立大功 被開3槍仍回傳訊息助警擒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