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雕像被拆掉 美國集會暴動釀3死35傷

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Charlottesville)12日發起「右派團結」(Unite the Right)集會,引發激烈衝突。當地政府宣告其為非法集會,維吉尼亞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發布緊急狀態命令。

更多新聞: 川普記會白宮外突槍響 1特勤、1嫌犯送醫

維吉尼亞大學醫學中心表示汽車衝撞釀1死19傷,夏律第市政府則指集會衝突中釀15傷。除此之外,一架警方直升機墜毀,導致2人喪生,示威傷亡人數總計達3死35傷。

數千名極右派人士和白人至上主義者發起遊行集會,抗議當地政府決定拆掉樹立在解放公園的「白人榮耀」的勞勃李將軍(Gen. Robert E. Lee)雕像,雖然集會預計中午開始,但抗議者一早就在解放公園遇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支持者以及反白人至上團體,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根據目擊者描述,有一輛黑色轎車明顯「蓄意」衝撞人群,受害的都是反對白人至上的抗議者。事發地點沙洛茲維爾市,原本是寧靜大學城,昨天展開的遊行爆發兩派人馬大聲叫囂、互嗆、不但扔水瓶,拳腳相向,還有人噴灑胡椒噴劑,現場情況十分混亂。

在宣布集會為非法後,警方已清場、強制驅離在解放公園的抗議者,並且已逮捕數人,總統川普也推文,讉責暴力及仇恨,呼籲美國民眾保持團結。

更多新聞: 美國確診破10萬人 川普簽署2兆美元紓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