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譴責暴力未點名種族歧視 黨內外人士同表不滿

12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示威衝突導致汽車撞人事件後,美國總統川普也發文批評了暴力行為。但在其推特言論中,卻沒有直接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在此次流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這樣的文字也因此讓他同時招惹了來自民主與共和兩黨黨員的批評聲浪。

更多新聞: 挑戰川普! 拜登獲民主黨正式提名

川普在週六(12日)時推文說,他「譴責來自多方的仇恨與偏見」,接著他又強調前文中的「來自多方」這段話。川普並說這樣的狀態已在國內存在多時。白宮發言人隨後又補充說明,告訴媒體「總統的發文是在譴責來自各種來源與陣營的的仇恨和偏見。今天在抗議者與反抗議者中發生了暴力事件。」

但川普這種各打50大板的說法顯然無法讓人服氣。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挑戰過川普的同黨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推文表示,總統應該直接指出,本次事件就是一起「白人至上主義者發起的恐攻」。而魯比歐不是唯一對川普言論不滿的共和黨議員,同黨議員包括科羅拉多州的加德納(Cory Gardner)與猶他州的海契(Orrin Hatch),皆認為川普應該直接點名發動暴力攻擊的那一方。其中海契的兄長曾在二次大戰中死亡,他的推文說道:「我們應該直接點名那些惡人。我的兄長與希特勒作戰而死,他獻出生命不是為了讓這種納粹思想在家鄉不會受到挑戰的。」

而這種要求具體譴責的言論在民主黨議員中,有更多人抱持著同樣的看法。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聲明中表示:「在沙洛茲維爾市(Charlotteville)的遊行與集會違反了美國國旗代表的任何價值。川普總統必須立刻以最嚴厲的言辭譴責這種行為。」時常與民主黨合作的無黨派議員桑德斯則推文指出川普言論有誤,這次的事件是新納粹主義為了挑起種族歧視與仇恨、製造暴力而引發的行動,川普應該直接譴責那些肇事者。就連白宮發言人山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的父親,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Mike Huckabee)都發文譴責,說「白人至上主義是最糟糕的種族歧視」。

而在川普對此發言前,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反應速度甚至比總統本人還要快。川普本人則在梅蘭妮亞發文的40分鐘後才推文,呼籲美國要維持團結,譴責仇恨,並且停止分裂。然而前任3K黨的領袖,人就在沙洛茲維爾市杜克(David Duke)卻回應,要川普「好好照照鏡子,記得是那些白人將他推上總統寶座,而不是左翼份子」,這樣的發言也讓川普團隊與白人至上主義份子的關係更難以切割。

更多新聞: 美國法院認證!川普封鎖推特批評者屬於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