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成本漲、菜比肉貴 百元熱炒走入歷史?

紅極一時的百元熱炒店,因為菜色豐富、價格親民,常吸引不少民眾上門聚餐,但近年來很多人都注意到,菜單上真正「百元」的菜色越來越少,一家四口吃頓飯,至少花兩千元,老闆無奈表示,因為人事成本與菜價不穩定,百元熱炒利潤低、經營難。

更多新聞: 兩桌菜6380元?海產店算錯錢 消費者上網查發現...

大火快炒,加入蔥、蒜頭和辣椒爆香,不管是熱炒小菜,還是生鮮海產,主廚快炒個兩三下,就能香噴噴上桌。百元熱炒店向來是三五好友,或是家庭聚餐的好去處,但現在想要吃倒「俗擱大碗」的百元熱炒店,難度可說越來越高。

仔細看菜單,上百道菜色,真正一百元的只佔1/4,內容大多是炒飯、炒麵、炒青菜和沙拉等成本比較低的食材,其他像是三杯、鐵板類等肉類,加了海鮮以後,價格幾乎翻倍跳!

業者苦哈哈,生意不好做,因為菜比肉還貴,光是蔥價就比肉還貴12%,只好反映在售價。蔥爆牛肉七年前只要一百元,現在漲五成。

另外人事成本也漲3%,原物料連年飆漲、水電和店租加起來,每個月固定支出近百萬元,讓「百元熱炒」不再親民,也越來越難經營。

(民視新聞/許敬柔、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仿土雞全雞每斤110元!禽肉價格貴2成飆近兩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