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推回鄉計畫  新住民子女回母國增視野

台灣的新住民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外籍配偶人數超過52萬人,第2代也突破39萬人,移民署舉行「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鼓勵新住民二代,利用假期回到母國,體驗多元文化,有人回到馬來西亞、越南,讓視野更開闊。

更多新聞: 小孩用背的好處多?專家:在背上視野更廣

拿著飛機,象徵一路順風,移民署在2018年,舉辦第4屆「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20日舉行行前儀式。

有鑑於新住民人數在台灣已經突破52萬,第2代也超過39萬,移民署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期間,回到新住民家長的母國,進行7天以上的生活體驗計畫,這次共有121組報名,有38組76名獲選,分別將前往越南、印尼、日本等地。

對這些新住民子女來說,這是難得的體驗之旅,主辦單位也邀請先前參加的同學,分享文化上的衝擊。計畫參與者隋彩雲表示,「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線上支付、手機支付,中國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比方說叫車、叫外賣都是用手機,可是對我們來說,我們還是習慣,比方說貨到付款,這就是很不一樣的地方。」

坦言收穫真的很多,新二代海外培力計畫,讓這些新住民子女,對另一個家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扮演著文化交流大使的重要橋樑。

(民視新聞/李宜蕙、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遭爆料「視察帶妻吃喝玩樂」移民署長楊家駿:我坦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