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街古法手作蘿蔔糕 清晨五點就有人排隊

過年少不了象徵步步高升蘿蔔糕,台北有家20年老店,夫妻倆遵從母親的老作法,手工作的蘿蔔糕、紅豆年糕,一到過年就熱賣,有民眾清晨5點就去排隊。

更多新聞: 步步「糕」升!20年老店蘿蔔糕 自然清甜好滋味

煎到金黃酥脆的蘿蔔糕,外脆內綿,一碰到舌尖,瞬間化開,留下白蘿蔔的自然香甜,和淡淡米香,古法製作蘿蔔糕,每一寸都能吃到絲絲蘿蔔,讓人一口接一口。

天還沒亮,老闆的機器已經敲響,泡了四小時的米粒,化成綿密米漿,這個動作急不得,慢慢磨才夠細。

連發號老闆陳秋發:「老米這已經有一年過後才可以作,舊米量會比較多黏性也比較夠。」

滿鍋的雲林白蘿蔔,大火炒出清甜滋味,沒有其他調味,一點點鹽巴就能襯托蘿蔔的甜味。

蘿蔔香氣完全釋放,趕緊倒入米漿,師傅動作加快、手不能停來回攪拌,讓蘿蔔絲均勻分佈,產生黏性。

小小廚房加上陽台,就是夫妻倆的舞台,老闆堅持古法手作,儘管年糕沉重,結婚20年的夫妻卻很有默契,互相分擔。

連發號老闆陳秋發:「(以前)大家都在賣菜,也不好做,我老婆說你乾脆回家,和媽媽學一樣蘿蔔糕。」

老闆和媽媽學了蘿蔔糕,接著研發紅豆年糕、甜年糕,每到過年甚至有人清晨就來排隊。

連發號老闆陳秋發:「過年前三天都完全,24小時都不睡覺,客人跟我講說他5點就來排隊,還是他把我們吵醒,說趕快下來。」

儘管老闆三天三夜沒睡,還是趕不出來訂單,乾脆不接宅配。算一算,平常一天賣百斤年糕,過年則翻了五倍,全家大小趕工雖然忙,一家人的心卻緊緊相近。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港點蝦多士玩創意!換成蘿蔔糕更綿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