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遭爆違法赴中兼課 北檢分案查

台大校長當選人、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被爆違法赴中兼課,因為他曾任國發會主委,還涉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擅自出境,北檢主動分案調查,並由檢察長邢泰釗親自指揮辦案。

更多新聞: 赴中國僅短期講學?國民黨再爆:課程為葉俊榮而開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靜默幾天後終於發文,轉貼馬克‧吐溫的小說《競選州長》內容,聲稱「深感羞辱、準備答復」,回應外界近來一連串質疑。

內容甚至講到要放棄競選,頗有反諷意味。他被指到中國廈門大學等校兼課,不但違反教育部法令,如今北檢更主動分他字案調查。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痛批,身為國立大學的專任教授,卻知法犯法,如何勝任龍頭大學校長?管中閔被踢爆,從2005年起,在中國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違法兼課至今。

但他曾任國發會主委,2015年卸任後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還涉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茲事體大,可能面臨2年刑責。北檢現在由檢察長邢泰釗親自督軍偵辦,將先函詢相關單位、調閱文書資料,查明有無觸及刑責。

邱太三
法務部長邱太三。

法務部長邱太三提到,「基本上我們政務官,基本上都是被管制的人員,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26條規定,第一個看他有沒有跟他們該單位,有沒有根據26條第二項規定,縮短他的管制期限。」

管中閔還是沒公開出面,但從遴選爭議到論文學術風波,又爆赴中違法教課,再因曾任國發會主委身分,將遭司法調查,深陷爭議泥沼。儘管教育部說,北檢調查不影響校長人事核定,但台大週六(24日)將召開校務會議,就看下一步該怎麼走。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瓜田李下?管中閔兼課資訊 廈門大學全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