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孫叔叔」 孫越奪影帝急流勇退投公益

孫叔叔孫越給人的印象都在做公益,但其實他可是擁有精湛演技的影帝!87歲孫越,有超過200部的電影作品,早年以反派著稱,曾用壞蛋角色拿下金馬男配角,後來主持綜藝節目成功轉型諧星,在1983年,以《搭錯車》拿下金馬影帝,卻選在事業巔峰時急流勇退,全心投入公益,孫越一生傳奇,帶您來看看。

更多新聞: 丁噹重現《搭錯車》經典 聽聞孫叔叔離世哭一晚

1969年的《揚子江風雲》,靠著把壞蛋演到入骨,孫越一舉拿下第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早期他專演反派,從匪幹到情報販子,還曾被入戲的觀眾丟石頭。

人紅靠專演「壞人」的演技,孫越並不開心,後來跟陶大偉、張小燕合作,主持綜藝節目,成功轉型諧星。

電影裡,特殊歌聲更叫人印象深刻。1981年在好友陶大偉引薦下,孫越受洗成為基督徒,不但成功戒去20多年的菸癮,接著就演出這齣戲。

《搭錯車》裡,撿破爛撿到孤女的啞巴老兵,讓很多人看到淚流不止,他也因此拿下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不料,就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孫越卻決定急流勇退,轉而全心投入公益。

長年呼籲遠離菸害,有一部分也是因為他多年來,飽受肺病之苦,他2007年罹患初期肺線癌,雖然早期發現成功治療,卻因為戒煙太晚,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折磨。

「夜深了,趕快回家吧!」熟悉的嗓音,至今讓大家難忘。孫越一生累積電影作品超過兩百部,59歲退出演藝圈後,長期倡導戒菸、關心青少年,不但拿下2010年的金馬特別貢獻獎,也獲頒國家二等景星勳章的表揚,一生傳奇,是演藝圈後輩的最佳典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派、諧星到影帝 孫越一代影視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