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派、諧星到影帝  孫越一代影視傳奇

現在很多人熟悉的「孫叔叔」,早期出道卻是以演壞蛋起家,演到連子女都不敢叫他「爸爸」。後來與陶大偉、張小燕合作綜藝節目,才轉往詼諧風格,1983年還以《搭錯車》苦情啞巴老兵拿下金馬影帝後,成為大銀幕「老兵代言人」。帶您來看看,這位一生拍過200多部電影的影視傳奇。

更多新聞: 告別孫叔叔!孫越追思會眾星雲集 張小燕、張艾嘉都到場

奸詐的表情,就是這副嘴臉,讓觀眾恨得牙癢癢。1969年的《揚子江風雲》,靠把壞蛋演到入骨,孫越拿下第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孫越16歲從軍,1949年隨部隊來台,32歲才踏入影壇,但因為外型瘦小、平凡,只能接演反派,從匪幹到情報販子,還曾被入戲的觀眾丟石頭。

孫越使壞紅到發紫,全盛時期曾同時軋9部片,一堆片商捧錢要他演壞人,卻讓一雙兒女怕被說「父親是壞蛋」,在外不敢叫他「爸爸」而叫「叔叔」,他還三度想輕生。

為了扭轉刻板印象,1978年,48歲的孫越下決心轉型,跟陶大偉、張小燕合作綜藝節目,也製作兒童節目《嘎嘎嗚啦啦》,主持《孫叔叔說故事》紅遍亞洲。

其中讓大家印象最深刻,孫越成功轉型諧星,是電影《四傻害羞》。電影裡,他的特殊歌聲,叫人印象深刻,其實孫越還跟好友陶大偉,發行過唯一一張個人專輯。

孫越能夠使壞,也能搞笑,演技純熟的他,1983年更靠這部電影《搭錯車》,達到事業最高峰。

孫越飾演撿破爛撿到孤女,辛苦養大的啞巴老兵,讓很多觀眾看到淚流不止,成為第20屆金馬獎影帝。

「51歲才出唱片,52歲賣咖啡,53歲得了這座金馬獎。」──藝人孫越

導演虞戡平說,「當時的商業市場對這樣的組合,演員的組合,說實在也沒有太大的信心,尤其在表演上面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在裡面沒有一句對白,靠的完全就是表情臉部的表情。」

孫越沒台詞都能拿影帝,他共拍過200多部電影,但1989年拍完了《兩個油漆匠》後,宣布告別演藝圈,投身公益。

「一個離開電影界的人,應該是算是逃兵,這逃兵還能得獎的話,有時候也說不出來到底什麼道理。」──藝人孫越

孫越一生3座金馬獎肯定,從反派奸詐的孫越,變成和藹可親的孫叔叔,儘管人生舞台謝幕,螢幕身影仍深植粉絲心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丁噹重現《搭錯車》經典 聽聞孫叔叔離世哭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