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守門人!稽查員查核嚴格把關

因應食安問題的預防,食藥署在法規制定及人員稽查上,一直不遺餘力,藉由稽查人員不定期對企業進行查核,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在人力不到700人,管理超過42萬家已登錄食品業者,同時也是台灣2300萬人飲食安全的守門人,如此懸殊比例,也替食藥署業務執行上帶來許多挑戰。

更多新聞: 保障消費安全!台北市政府啟動百貨賣場公安查核

有一群無名英雄,每天在為我們的食品安全做把關,不管是原料製程、存放、包裝等等,都是他們稽查的內容。

食品稽查除了看管理,再來就是現場狀況,不論是書面的文件,到生產檢驗流程等,稽查人員必須抽絲剝繭,對任何小細節都嚴格把關,在驗證查看現場的過程中,若發現任何違規,都必須依法辦理。

面對各種產業的食品業者,不同的狀況及環境條件,對稽查員來講無疑是一大考驗。北區稽查員陳翰霖表示,「酷暑的時候,如果又要進去冷凍庫做稽查,外面熱裡面冷酷暑,然後冷凍庫這樣子的情況,然後有些人後來就感冒了」。

僅管有時環境及狀況是如此艱辛,但這群稽查員們始終堅守崗位,針對每個細節進行把關,絲毫不敢鬆懈,為得只是希望人民的食安品質,可以有更安全的保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廣「食安守護網」 食藥署辦有獎徵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