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件/台鐵記過溯及既往 司機尤振仲暫不列入懲處名單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

行政院下午4點舉行「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記者會,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委吳澤成;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等人都出席。

更多新聞: 打破沈默發聲明!尤振仲:無法接受超速認定

台鐵局長張政源今宣布建議懲處名單,根據交通部調查報告,普悠瑪事故有很多原因,組織、設備、程序、人員、環境都出問題,建議處分台鐵局副局長、正副處長、科長、正副段長、主任等相關督導主管一共17人,至於懲處額度,最高懲處額度達記一個大過並調職,待12月28日正式公布考績處分。

至於司機員尤振仲與其他10位同仁,目前正在司法調查程序中,不列入懲處名單,將參考調查結果再給予適當處分。

交通部召開普悠瑪意外懲處記者會

王國材表示,前台鐵局長鹿潔身、范植谷、周永暉三人,皆建議懲處,起因為2007年6月15日時發生大里事故,當時意外原因就是ATP隔離,因此2010年5月27日台鐵建立ATP遠端監視系統,2011年,台鐵普悠瑪開始行駛,但6年以來,列車卻未接線ATP連線監視系統,因此在這期間的三位台鐵局長須負安全督導責任,可能記大過或小過。而目前台鐵已將普悠瑪與ATP遠端監視系統接線。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主風泵正在採購中,台鐵也對日本合約廠商追究,後續責任將依合約處理。

張政源表示,已針對台鐵安全成立「營運安全處」,未來將負責台鐵的營運安全;也借鏡民航局成立SMS安全管理系統,並落實通報的SOP,未來將要求同仁執行工作時務必按照SOP。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事故真相未明 家屬要求監院重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