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40年功力燻雞  老闆年前三天忙到沒得睡

過年拜拜少不了的燻雞,台北有家40年老店,當天宰殺的放山雞,先文火泡熟,再用高山茶、糖煙燻,每到過年業績翻倍,為了消化訂單,過年前三天,老闆幾乎都沒得睡

更多新聞: 利用茶葉、紅糖煙燻 金黃色燻雞香氣濃郁

全雞一上桌,空氣中都是甜甜燻香,金黃外皮是高山茶燻出來了的,鮮甜湯汁不停往下滴,大口咬下,雞皮油潤、雞肉軟嫩帶有咬感,肉汁流入口中。

清晨4、5點,老闆一家人已經來到市場,煮雞的湯汁,放進大把三星蔥,半瓶米酒去腥、提味。

一二三,一鍋放進八隻放山雞,才來得及賣,老闆怎麼反覆拉起來,原來要去掉中心血水,不用煮的,而是像泡溫泉一樣,慢慢泡到熟。

業者葉興隆表示:「每天現宰要有新鮮度夠,關火去泡,雞肉煮起來才會漂亮。」

拿著長筷子,幫雞肉一一翻面,每隻雞起碼要翻五次,熟度才一致,翻到雙手長滿繭。

送進鍋子,放進阿里山高山茶、二砂,一點火,老闆雙眼緊盯,等白色煙霧漸漸轉黃,就能開蓋

葉興隆說:「顏色變黃的時候,差不多味道夠了,(再過頭就),再過頭會苦。」

火候拿捏,可是老闆15歲入行,累積40年的功夫,每到過年,燻雞業績比平常多3、4倍。

葉興隆表示:「今天開始就沒睡了,沒辦法睡了,瞇個一個、兩個小時,就要開始工作了。」

為了消化訂單,過年前三天,都沒得睡,全心守在火爐,這樣的堅持,讓老闆接連兩次,拿下天下第一攤。

(民視新聞/林嘉玫、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關子嶺必吃美食 甕仔雞肉汁爆漿超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