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華樓」開業45年熄燈 情報交換站成回憶

開業45年,知名江浙菜餐廳「錦華樓」,去年悄悄歇業,因為地緣關係,價錢中等,加上處於黑道三不管地帶,堪稱是黑白兩道情報交換站,不少警方和幫派,都喜歡在錦華樓辦春酒、尾牙,藉餐廳吃飯交換情資,免去外界過多聯想。無奈餐廳後期連年虧損,加上月租金高達150萬,餐飲大亨夏照林決定喊卡宣布收攤。

更多新聞: 清粥一條街沒落?43年老店「無名子」熄燈

開業40多年的錦華樓,如今卸下招牌,成了國際宴會館,老闆換人,經營團隊也和過去不同,位於中山區精華地段,熄燈前的錦華樓可是黑白兩道,聚會尾牙、甚至開會喬事的最佳選擇,雙方還會因此不期而遇。

中華統一促進黨旗下黨部成立大會,過去就選在錦華樓舉行,白狼張安樂還親身會場,而政商名流甚至警察,都喜歡找上錦華樓宴客聚餐,除了地處中正分局跟中山分局交界地帶,還是各幫派的三不管地帶,久而久之,彼此就會透過吃飯來交換情報。

錦華樓原址在台北市新生北路上,月租金150萬,每月人事成本高達180萬,後期每年至少會虧個4、500萬,大環境不佳業者決定歇業。

從1973年開業到歇業,歷經45年,主打江浙菜跟港式小點,創辦人為餐飲大亨夏照林,旗下還有敘香園以及星月旋轉餐廳,回憶起過去生活,他表示「有虧,不會很嚴重,我以前賺的可能都吐出來,還要再貼一點,(大哥)他們來開會,中山分局都會派四五個人來,我們會開個房間給他們喝茶」。

回憶過去黑道開會,警察還要在包廂內站崗,黑白護法,餐廳幾乎沒出過什麼大事,特殊地緣關係,錦華樓成了黑白兩道特殊溝通場合,如今收攤,過往交流點滴也將化成回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月租調高至30萬 老店「青島豆漿」月底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