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實測7天瘦1.5公斤!營養師揭真相

Abby是每天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為了減重,她進行了七天的生酮飲食實驗。因為Abby家裡沒廚房,所以三餐都外食,在飲食的挑選上有很多限制。她從愛吃麵飯的人,變成只能攝取脂肪、蛋白脂為主,7天內從55.2變成53.7,整整瘦了1.5公斤,但在這七天,Abby也出現食慾不佳、不想吃東西、疲倦、頭痛、噁心、昏沉、頭昏眼花、便祕甚至暈眩、昏倒的情況。

更多新聞: 教育部、灃食基金會合作 推一周5餐飲食教育

Abby這七天吃了什麼?

第一天
早午餐:沙拉、炒蛋加豬肉片

晚餐:一份奶油吻仔魚炒蛋、一份薑絲炒波菜、一份紅鳳菜、一份小黃瓜加杏包菇、一份鯖魚、一份豬肉炒洋蔥+一碗香菇當歸排骨湯

第二天

午餐:三層肉、嘴邊肉加大陸妹加一顆蛋

晚餐:雅芳酸菜白肉鍋隨意杯

第三天

早餐:防彈咖啡

午餐:白菜滷+骨邊肉湯+蔥燒腿庫肉

第四天

早餐:7-11豬肉滿福堡加蛋去麵包

午餐:一份青菜+一份花椰菜加菇+白菜+雞肉+生菜+堅果

第五天

午餐:炸鯖魚+一份高麗菜+一份蒸蛋+一份炒豆子+一份絲瓜+一份紅燒白蘿蔔

晚餐:麥當勞無糖綠茶+去麵包去醬皮雙層吉事堡+一盒生菜

第六天

點心:麥當勞兩片起士加兩塊肉+一塊麥脆雞

晚餐:火鍋(不沾醬不吃火鍋料與麵飯)

第七天

晚餐:燙青菜+一份肉加一碗虱目魚湯

生酮飲食達到的效果看起來很厲害,但是真正實施時,考驗一般民眾的意志力與體力,除此之外,對外食族來說,因為大部分店家料理的習慣,不會特別避開碳水化合物,因此選擇性相對少很多。

生酮飲食是什麼?

生酮飲食就是使用極低的碳水化合物(5%),加上適當蛋白質與大量油脂所組成的飲食,所以基本上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與水果,像是飯、麵、麵包、饅頭、麥片、玉米、地瓜、馬鈴薯、芋頭等等,幾乎都不能吃,因為其實在蔬菜中,或者一些烹調方式,就會攝取到碳水化合物,那當然含糖飲料、麵粉製成的零食也是不能吃的。

另外,很多剛開始進入生酮飲食的人可能會以為生酮飲食就是可以大口吃肉,其實生酮飲食主要攝取的是油脂,再來才是適量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如果吃太多,在體內會轉換成葡萄糖,也會升高胰島素,身體就無法將熱量來源從葡萄糖切換成酮體,使得生酮失敗。

在正常情況下,人類的身體是以葡萄糖為主要能量來源。但是當進行生酮飲食一段時間後,因為身體沒有從飲食中獲得醣類的供應,就會轉換成另外一條產能路徑,將脂肪代謝成酮體,作為我們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

為什麼生酮可以很快瘦下來?

1. 減少飢餓感:脂肪消化的速度比較慢,再加上有研究發現比起均衡飲食,可讓體內的YY胜肽濃度上升,以達到抑制飢餓感的效果。
2. 增加飽足感:想必大家一定有遇過,吃太油產生油膩感,使得攝取量下降吧!綜合以上兩點,大家就可以算一下,一般我們正常飲食的情況下,早餐至少會攝取400~500大卡,而一杯防彈咖啡約200卡,光早餐就足足少了200~300大卡,卻讓你有飽足感可以到下一餐再進食,所以其實生酮飲食減重還是脫離不了,減重就是要攝取量小於消耗量的這個原則,只是利用油脂的特性,讓民眾可以輕鬆抵抗食物的誘惑。
3. 減少體內含水量:身體在分解脂肪、產生酮體的過程中會消耗大量水分,再來,這樣集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型態,會讓我們本來存在肌肉中的肝醣大量減少,而肝醣的存在會帶著水分,所以體內的含水量就會一起下降,使得體重減輕,這時候就算補大量的水分也不一定留的住。
4. 可能原本飲食碳水化合物吃太多:一般均衡飲食會建議民眾碳水化合物占飲食約55%,但現代人很多人飲食碳水化合物都超量,早餐可能是麵包、午餐吃便當、晚上再來一碗涼麵或乾麵,你有發現嗎?大部分都是主食類,沒有什麼蛋白質,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使得胰島素分泌將多餘用不完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儲存備用,就形成了我們害怕的肥肉!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如果原本一個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習慣的人,突然執行生酮飲食,可能會產生類似感冒的症狀,建議可以先實行低碳來適應。另外,可能因為飲食不均衡而缺乏電解質、維生素或纖維,而產生頭痛、噁心、便秘、嗜睡、抽筋等副作用,會建議在實行生酮飲食的人要補充礦物質與維生素等。再來,因為體內產生的酮體可能會有口臭或體臭,類似爛水果味,那是因為酮體重的丙酮所造成。

在近期的研究也有發現,會升高壞的膽固醇LDL,雖然很多執行生酮飲食的社團都可以看到很多文獻指出LDL太高並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但相較於LDL的文獻還是少很多的,所以建議大家要執行生酮飲食一定要選擇好油,還是減少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吃生酮飲食後停下來會怎樣?什麼人適合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最讓人趨之若鶩的原因,就是減重的速度很快,所以如果你是即將結婚、拍婚紗照等等,急需瘦下來的話,生酮飲食會是你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其實有研究發現,當拉長時間來看,使用均衡飲食瘦身的人在6個月後就能達到和生酮飲食一樣的效果,因為生酮飲食一樣會遇到停滯期的喔!另外,當你回復到正常飲食時,細胞很可能因為很久沒有接受到醣類,而吸收更好而復胖,就很像餓太久而爆食一樣。

生酮飲食原本是用在治療兒童癲癇上,是到了近代才開始有一般生理功能正常的人使用,所以對於長期使用後的狀況,並沒有很多文獻,反倒是看到許多高油飲食所造成疾病文獻比較多,所以是否真的能長期使用?真的還沒有確定的論述。

減重是要長期抗戰的,所以選擇一種適合自己能夠持續的方法很重要!選擇減重方法食依照自己的飲食習慣去做調整,讓自己能夠攝入小於消耗,就一定會慢慢瘦下來的!

最後,一定要提醒有肝、腎疾病的人,千萬不要嘗試生酮飲食,因為蛋白質是透過肝、腎代謝,一定要諮詢營養師確認適合自己蛋白質量,而有使用藥物的糖尿病人也一定要注意,如果你的藥物使用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當你吃生酮飲食沒有吃進碳水化合物,卻增加胰島素分泌,會使你發生低血糖的狀況,嚴重可能致死,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注意!

------
《健康OMG》隔週三在Oh~憨吉準時上線,歡迎大家留言提問
營養師每週QA時間都會盡力回覆噢~

更多新聞: 減重停滯?健身須搭配飲食突破撞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