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政見會後肯定雙方表現 強調賴清德藍圖她早已進行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舉辦政見發表會,會後兩人先後舉行記者會。

更多新聞: 調查局與FBI合作辦研習營 蔡英文執政外交獲得信任

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政見會後蔡英文記者會

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政見會後賴清德記者會


蔡英文認為,兩人都表現很好,初選本來就沒有贏家或輸家,今天有信心將三年來所做的政績說明清楚,賴清德也有機會將國政藍圖向民眾報告,語末強調,「賴院長的藍圖就是我現在正在蓋的房子,所以『起厝起一半,不能換師傅』,賴清德的未來其實就是蔡英文的現在進行式。」

對於賴清德以棒球賽比喻,認為每場球賽最大價值就是要贏得勝利,因此不應該把教練所派出的最強投手當作是背叛球團,蔡英文回應,這句話沒有錯,但要考慮的是,走到勝利那端的路徑在哪裡?個人特質是一件事,但怎麼樣整合團隊的力量,走向勝利的那條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選舉不是一個候選人的事,而是整個團隊的事情,而且這個團隊怎麼樣能夠體現人民對未來跟現在的期待,這是最重要的。

蔡英文表示,關於憲政體制改革議題,在兩年前全代會已經宣示過了,民進黨智庫已經開始研究,目前最有共識的是將公民投票權下修到18歲,但因為國民黨未強而有力的配合,因此未跨過修憲高門檻。

蔡英文認為,目前憲政體制的改革,應該經過廣泛的討論,將所有可能發生的影響,包含制度實施會不會窒礙難行?是否讓執政團隊更有效率?這都是必須考量的。

蔡英文也藉此強調,在憲政體制內運作一段時間的人,才能有效進行改革,因此就憲改議題,她仍是最適合繼續執政的人。

賴清德在會後記者會強調,初選贏的一方必須獲得另一方支持,他遺憾蔡英文並未回答,若賴清德贏得初選,是否會支持他?賴清德認為,蔡英文強調一加一大於二,但一是誰很重要,「蔡總統認為是她,但我認為是我」,當她未回應若輸掉初選是否支持賴清德,就等於將一加一的「加」放掉了,蔡英文強調要團結,但沒有做到團結的基本要求。

而對於蔡英文在會後記者會所說的,「賴清德的未來其實就是蔡英文的現在進行式。」賴清德笑說,這句話聽起來感覺是他已經當選總統,蔡總統無意中點出未來事實,非常感謝她。

最後,賴清德也表示無論結果為何,相信民進黨都能凝聚黨內與社會力量全力支持初選出線者。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政見會精華

更多新聞: 政見會延長賽!蔡英文:賴清德的施政藍圖我正在做